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本科生培养

外语、理学、工学联合召开公共外语教学师生座谈会
作者: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20-12-01点击:

11月30日下午在逸夫楼B221召开公共外语教学师生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外国语学院、理学院、工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师代表、班主任代表和各年级学生代表,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胡守强参加了会议。座谈会由理学院副院长成协设主持。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秦发兰指出,此次座谈既是外国语学院公共外语期中教学检查的一部分,也是进行公共英语教学改革的一次调研。


外国语学院前期就座谈内容与相关学院进行了沟通,就座谈议题进行了意见收集整理。座谈会上,自愿报名参加的师生们畅所欲言。他们对大学英语教学中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通识素养和人文素养的给予了充分认可,认为英语教师授课形式丰富,能激发学习兴趣。但是英语听力学习困难是学生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其原因不仅是底子薄,也有自我管理不严,自主学习能力差等原因。A班同学提出,他们对学术英语课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导致重视度不够,学习效果不理想,到了三、四年级用到英语时才发现学习学术英语的重要性,但是最好的学习时机已过。有同学指出,英语学习不能仅依靠课堂教学,一定要有自己的学习计划,特别是英语听力,需要多练多听,每天听磨耳朵,一定不能等到学期结束时才练习。同学们更希望开设单项技能训练课程,学术英语教学希望老师结合学生所在专业,布置一些专业文献,指导学生阅读,学习阅读英语科技文章的策略与技巧,降低学术英语学习的难度,丰富教学形式。也有同学指出,一周只开一次英语课,每次2学时,时间太少。


与会的工学院和理学院的教师代表部分开设了全英文专业课。他们认为学生语言水平差异明显,表达意愿不强烈,语言输出能力不够。他们结合学生专业课学习、参与科研项目对外语教学提出了建议,希望公共英语教学能更重视学生学术交流能力培养,逻辑思维训练,针对学生个性化需求进行教学设计,对于英语底子较薄的同学开设一些托底的英语课程,希望营造英语学习环境,如4学时连开,同时段完成英语学习的输入与输出。


在总结中,理学院副院长成协设谈到,需求侧的意见和建议对教学很有意义,师生是英语学习共同体,需要各方合力才能有好的效果。同学们需要自我创造学习情境,激发学习需求。工学院副院长徐克指出有的英语学习问题实际上是学风问题,要加强学风建设,他同时建议,未来外语教学要与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以多种途径鼓励学生语言输出。外语学院副院长秦发兰指出,大学英语教育的目标定位是培养青年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全球胜任力,其工具性和人文性同样重要。同学们的英语学习不能仅仅只局限于自己的兴趣爱好,要把个人发展同学校“双一流”建设需求相结合,她指出,外语学院将吸收同学们和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外语教学改革,优化课程设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