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本科生培养

英语系组织开展期中教学检查研讨会
作者: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20-11-27点击:

11月26日下午,英语系全体教师在人文楼A102会议室开展了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研讨会。会议由英语系主任潘不寒主持。

英语系各教师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评方式等方面回顾课堂教学现状,总结课堂教学运行中的效果与成绩、经验及存在的问题,探讨如何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等教学改革举措。



耿云冬老师代表《英语读写1》教学团队回顾了该门课程如何合理提升课程挑战度与拓展课程深度等教学改革措施。针对该门课程前期所面临的学情问题,耿云冬详细介绍了他如何带领学生补基础、强能力,协调学生的读、写和思辨能力培养。他采取微课堂“随机抽查”、作文“高中低”三档分析、学生自评与教师点评相结合的方法,有针对性地纠正了学生作业中共性与个性化错误。翟卉婷老师代表《英语应用写作》教学团队回顾了该门课程的教学成效与举措。翟老师强调,老师们除了要在专业学习上指导学生,还要积极关注学生的思想与心理状况,积极关爱学生;徐贝贝老师认为,如何促使学生有效参与小组合作,是值得所有老师深思的问题;李莉老师谈到,大一学生的广泛阅读时间不够,部分学生仍存在“高中思维”;汪晓燕老师认为,部分学生选课时存在一定的目的性与倾向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自身的全面发展;邓小红老师补充道,专业教学改革要统筹兼顾,各门课程要齐头并进,统一标准与要求,单一的某几门课程改革虽然各项指标符合一流建设的标准,但容易造成学生就某一门课程上负担较重的问题。

潘不寒老师总结道,“我们必须回归初心,回归教育本身,坚持立德树人,科研必须支撑人才培养。”对学生的总体要求不能降低,要培养学生们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激发学生的拼搏精神,激发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自我反思能力。


副院长方红带领老师们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在“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大会上的讲话以及《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三份文件。方红老师强调外语教育教学要始终将立德树人放在首位,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确立科学的育人目标。英语系教师要坚持在教学活动中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 老师们应将科研成果应用于课堂教学和人才培养,人才培养要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培养学生的全球胜任力等综合能力。方红老师指出英语系教师应积极学习并努力践行“新文科建设宣言”的文件精神,守正创新,积极探究外语教学与研究如何“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合、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英语系应加快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努力探索“外语+”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外语+第二外语”、“外语+国际组织人才”等人才培养方案,开设“全球治理与国别区域研究”等教学及研究新板块,全面提升外语学科的综合能力。

副院长覃江华强调,教师们要重视“质量、成效、特色、贡献”,积极参与第五轮学科评估,凝练外语人才培养的校本特色,提升学生的科研参与度和创新能力,要牢记“我怎么样,学院就怎么样;学院怎么样,我就怎么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