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本科生培养

外国语学院召开开学第一周听课反馈交流会
作者: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21-03-05点击:

记者:赵超婷

3月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开学第一周”听课反馈研讨会在人文楼M327展开。会议由副院长秦发兰主持。听课老师、被听课老师参加反馈会。

反馈会上,宣传部、研究生院、本科生院、机关党委、后保部、建安部等职能部门领导老师、学院领导班子、系部主任等20余人交流了听课感受和建议。

反馈的共同点是外语学院教师真正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如,放假不停学,很多老师布置寒假作业,并将价值观培养融入作业要求中,如梅婷老师的《英语读写》、李莉老师的《英语精读》;认真开展教学设计,提供给学生HANDOUT;跳出教材,补充大量教学素材,体现教学的时代性与针对性;信息技术与外语教学深度融合;课程思政育人目标明确,育人手段温馨、育人方式潜移默化,如曾文华老师的《文化与翻译》课程,整体风格“亲切和蔼,如沐春风,娓娓道来,饶有情趣。”课堂内容丰富,贴近实际,结合“华农三宝”进行翻译,提升了学生兴趣,也在学术和生活之间建立了联系。

 

3ABD4

 

 

听课老师们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如,尽量走到学生中去,关注所有学生;建议尝试深度互动,以多种形式让学生多开口,说长句;打开雨课堂直播功能时开启讲台话筒;对于固定座椅的教室按事先分组就坐;板书和PPT播放有机结合;加强学生管理;加强教学改革研究;加强先修课程建设等。

学院党委书记胡守强也提出了一些改进教学建议。要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提升育人效果,思政内容根据时代要求不断变化,同时注重知识性、挑战性与英语训练相融合;教学语言应生动、优美、鲜活;善用现代信息技术育人和教学服务;授课过程中,提高学生参与度,让学生“接过话筒”,在此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外语课程覆盖全校学生,影响面广且深远,外院每一位老师都应当精进教学技术、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更好地将教书与育人相结合。

审核人:秦发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