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本科生培养

《英语类专业创业案例》课程圆满结课
作者: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21-04-29点击:

学院2021年春季开设的《英语类专业创业案例》课程圆满结束。课程共16学时,由4位外国语学院优秀校友、分五次讲授。全校24个专业59位同学参加课程学习。老师们结合自身创业经历,在学校智慧教室,以讲授、小组活动等方式与学生互动,展示了他们创业经历、创业感悟、创业建议等,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授课完成后,学院进行了本课程的问卷调查,为下一次更好地开设类似的课程打好基础。

一、精心组织,提供学生真实创业体验

学院力求给学生提供真实的创业过程体验,特别选择了各个时间段毕业、在不同领域成功创业的优秀校友主讲双百案例课程。为了上好双百案例课程,学院提前建了双百案例教师研讨群,邀请本专业骨干老师加盟,研讨课程定位、课程大纲和考核办法,推演课堂环节等;为了能让学生有更好的体验,安排了课堂助教,申请了智慧教室,构建了师生交流群,并预先进行了分组,及时解答同学们的疑惑和问题,学生来自全校文理科专业。

二、开放式教学,启发学生主动思考

第一次课(3月16日5-6节)、第二次课(3月23日5-6节)由本校英语专业应届毕业生戚继昀讲授。他在学习期间成功创办了土马(武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TUMA。不仅讲授了自己作为一个英语专业大学生创办网络科技公司的经历和体会,提出创业初期必须具备的几大要素等。对于大家热议的“大学生是否应该创业”这个问题,他没有直接给出答案,而是出了一个辩题“家境普通,但是很有想法,该不该在大学期间选择创业?”启发同学们进行思考,并分组从正方和反方展开激烈辩论,然后根据辩论情况进行总结。通过这次辩论,学生们明白创业不仅可以是一些投资非常巨大的项目,也可以是一些投入很小的小本买卖,更重要的是创业要紧跟时代步伐,要抓住时代风潮,与时俱进。


第三次课(3月30日5-8节)由优秀校友赵玉衡和他的合伙人讲授。赵老师创办了泉州尚美包袋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跨境贸易,给学生分享了他的创业历程和企业文化,他曾经有过数次的创业失败,这些经历不仅没有打倒他,反而让他在低谷中奋起,直至成功与壮大。“在哪里跌倒就在那里爬起”“不要轻言放弃”,这种创业韧性令学生十分钦佩。

为让学生对创业有更深体验,赵老师的创业合伙人为同学们讲解了《外贸创业入门三部曲》,从招聘、选品渠道、平台选择、客户如何分析等详细进行讲解,可谓是倾囊相授,具有很强指导性。最后环节,老师组织学生进行了一场“创业团队”实战训练,让学生结合老师所讲内容进行“创业初期方案规划”,将学生分成8组,每个小组扮演一个创业团队,从创业项目、公司名称、企业文化、团队分工、主营产品等细节制定完整的商业策划书,并进行展示。老师对每组展示情况进行了点评,指出了不足,并给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令学生受益匪浅。

赵玉衡老师不仅给《双百案例课程》授课,还给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生作了一次精彩的创业报告。




第四次课(4月6日5-8节)由优秀校友周峰讲授。他创办的是户外家具行业,他讲述了自己的创业经历,什么时候应该开始创业、创业者品质、创业后如何处理等问题。他的堂课教会学生创业的几个道理:第一,熟悉创业领域。先进入相关领域工作,积累该领域经验以及人脉资源,在合适的时候,全身心投入创业。第二,不断提升自己。无论在任何时期,最重要的是要提升自己,提升个人价值,无论在哪一个领域,你的成绩,能做出的业绩永远首先取决于你的个人价值。第三,贵在真诚。创业不仅要全力以赴,更要保持真诚和善良,赢得员工和客户尊重,这样才能最大化获得并利用好每一段资源。

第五次课(4月13日5-8节)由优秀校友吴磊讲授,他创办的是教育行业。他结合自己实践经历以及读书阶段所获得的知识讲解了一些商业中科学模型的应用,同时给学生传达一条重要的理念:课本知识、模型只能帮助你在创业和商业实践中减少失败的风险,而不能提升成功的可能性。他还给学生分享了一个最珍贵的内容是有关团队与团队领导问题。他着重强调了第一家公司对于一个年轻人或者一个未来的创业者在团队协作与管理上有非常大的影响,因此一个公司的团队氛围一定应当被纳入选择第一份工作时候的考虑因素中,进一步加强学生对于目标公司团队环境的了解和认识。



 

三、种下创业种子,增强创业意识

本次双百案例课程考核采取过程考核(占50%),包含学生考勤、课堂发言、与老师互动、小组讨论等形式,期末撰写课程反思论文(占50%)。在论文反思里很多学生表示从本次课程学到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受益颇多,希望能多开这样的课程。

广告1701班路胜涵表示:“大四下半学期在学校最后时光选择的这一门双百案例课程,意外而惊喜的成为我认为在大学期间受益最多的一门课程,同时也在我即将要告别校园,步入社会的特殊阶段,为我提供了大量有益的信息。”“从事户外家具外贸行业的 Andy 学长在课堂上给予了同样有着创业想法的我最直接有效的指点迷津。我认为他提出的几点原则对于我在职业与创业的规划上,直接为我降低了大量绕弯路的风险。”“我认为选择这门课对于我而言是极其幸运的,对于这些年收入超过百万甚至千万的前辈们,他们的时间是极其宝贵的,而在课堂上我却获得了如此充分的时间和他们近距离的充分交流,了解过职业咨询行业的我清楚,这些前辈提供的经验以及意见有着极其高的价值,换算成咨询服务的价格是我们根本承担不起的。同时很幸运的是,我恰好在经过大量的企业实习以及自己创业的思考之后参与了这门课程,这让我可以非常好的对于各位前辈的传授进行理解和吸收。我会带着这门课给予我的宝贵财富,更加勤勉高效的在职场以及创业路上耕耘。”

生技1901班郑梦瑶表示:“参加这门课之前,我完全没有创业的想法。然而课程结束之后,我发现“创业”这个念头已经不知不觉间在我心里生根发芽,或许有一天,它会长出参天大树。”

应化2003班张子扬表示:“经过这五次创新创业课,我对创业这条路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从前看待创业,就仅仅认为是发明创造一种新兴事物,然后逐渐宣传推广,并从中获利,认为创业和自己毫不相干。但是上完这五堂课后,我对创业有了新的见解。”

食工1804刘海波表示:“作为一个英语能力十分差劲的同学,我硬着头皮选了这门课,老实说,上这门课之前,我的内心是十分忐忑的。事实却并非我想的那样糟糕,本以为会是以英语教学为主的课程却是华农英语类专业优秀创业学长们的分享会,而在这四位老师们的悉心传教与事迹分享中,我也一改原先拿到学分了事的想法,从中学到了许多东西。”“我自称从中获益匪浅,实是四位老师毫不吝惜倾囊相授的缘故,他们在此间讲述的核心便是我刚刚提到的内容。故我认为此课程虽然课时不多,但却让每位选择的同学收获满满,在此十分感谢四位老师不辞辛劳的赶来学校授课与讲授的满满干货。”

设施1701何梓睿表示:“在大四下学期,我有幸选上了英语专业创新创业案例这门课程,虽然作为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与英语专业的课程内容以及工作机会都不相同,但在目前的就业形势下,跨专业很可能成为我未来的选择,因此在选课之初,我认为这门课程还是有不小的实践意义的。”“英语类专业创业案例课程对于要面临跨专业就业的我来说,是一次受益匪浅的课程经历,我希望能够将这次课程所学有效的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以及学习之中,为自己的未来生涯打下良好基础。”

自动化1701董治平表示:“这次的双百案例课程,我通过五个礼拜的沟通学习,接触到了不少创业相关的知识。在这短短的一个多月里,我从一开始基本上不了解任何创业知识到最后的创业相关知识入门还是有了不小的提升,虽然对各种创业的内容理解的还不够透彻,但是我相信这段经历会为我即将步入社会打下基础。”

生工1901班张富杰表示:“不知不觉,英语类专业创业案例这门优秀的双百课程结束了,学时不长,但都是精华,还有些意犹未尽。初选这门课时,确实是跟着创新创业这一学分去的,因为我想尽可能的把该修的学分都修齐,这样在将来能有更多的时间安排别的事情,上了第一节课后才发现,这门课是如此的精彩,如此的充实,有优秀的学长和校友向我们分享他们的创业经验,用他们切身体会的经历为我们提醒创业过程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学罢这门课,我感觉意犹未尽,多位前辈的倾囊相授,我只学到些许皮毛,很是期待这门课的再次开授。”

学院组织学生线上填写《英语类专业创业案例教学效果调查问卷》,分别对几位老师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的满意程度、课程的总体评价、对课程有哪些意见、对往后课程内容安排、教授方法的建议等展开调查,大部分学生认为授课老师教授的内容观点新颖独到,内容丰富深刻,逻辑性强,充分联系实际;授课生动活泼,内容贴合需求,易于理解、应用性强;教授内容干货较多,对工作有启发和指导作用,也为以后更好的以学生为中心开设同类课程提供有益的借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