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本科生培养

大学通用英语教研室开展新学年集体备课
作者: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21-09-15点击:

9月13日上午,大学通用英语教研室全体教师在四教B307、B308进行集体备课。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秦发兰、公共外语教学部主任王菲参加了此次集体备课。

张宁和高莉萍老师首先就2021级“开学第一课”进行说课展示。接着,大学英语综合课中级和高级的10位教师以教材单元为主题,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活动设计、作业布置等方面分别进行了20分钟说课。

集体备课是大学英语教研室的一贯传统。此次集体备课结合2021年大学英语改革新方案,针对现代教育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广泛使用,体现后疫情时代课堂教学的特点,对之前的教案、课件进行全面优化升级。教师们从语言、技能和思政三个方面进行目标设计;通过扩充课堂资源,在内容上进一步体现华农元素、突出校本特色;教学方法上,进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设计,依托我校已建慕课资源平台,通过长江雨课堂发布课前预习任务、课堂检测、互动交流,借助相关英语学习和测试平台提升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个性化辅助英语学习。

在之后的交流环节,与会老师针对主讲教师的说课进行了热烈讨论,针对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案例选取和运用等方面并提出意见和建议。王英振老师认为,教学设计首先要目标明确,重难点突出,通过课堂教与学,有效解决学习难点;老师的讲与学生的练要相辅相成,要以学生的学习效果作为课堂活动成功与否的评价标准。

王菲老师在总结时提出,教学设计是一个有机整体,教学内容的选取、教学活动的设计以及学习任务的布置都要服务于教学目标。秦发兰院长谈到,英语教学要通过现代教育技术向课外延伸,增加学生课外学习时长;课堂教学要增加课堂“干货”,提升难度;要制定科学、全面、量化的课程考核方式。

集体备课加强了教师间的教学沟通与联系,通过集思广益、资源共享,对提高教学效率、打造高效课堂都有所裨益。会后,主讲教师们将结合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对教学课件进行修改和不断完善,并逐步建立通用英语教研室教学资源库,上好每一堂英语课,更好地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