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研究生培养

青平副校长谈外语教育教学改革
作者:王静仪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21-09-09点击:

9月7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开学周”听课反馈交流会在人文楼M327会议室举行。副校长青平出席了会议,本科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部等职能部门人员,学院授课教师、新进教师、系部主任、辅导员、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了交流反馈。

青平副校长肯定了学院老师对教学工作的投入,表现出很高的积极性、主动性。针对目前外语教学面临的巨大挑战,他认为教育搞得好不好的关键取决于教师和学生双主体。

教师如何做到具有不可替代性?第一,要有学问、有学识。他认为学风好的关键是教风要好,教风好的关键是要有学问,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第二,能牵动学生走进学问。从学理上,进行纵向和横向逻辑牵引,杜绝“讲的都知道,想知道的都不讲”,学生能获取的、能看懂的知识再讲不能激发学习兴趣,要从知识和现象背后的学理、规律等方面引导学生学习、思考、思辨与创新。第三,师生互动要从浅层走向深层。注重互动的智慧性和思想性,以大量阅读和思考为基础开展互动,课堂所有提问应该应是提前有所设计,配合课堂教学主逻辑纵深发展。第四,提高课堂的知识密度。不是所有的知识都要在课堂上讲,也不是所有知识都要老师讲,一定要推进专业阅读。第五,敢于打破旧模式。不能因为自己适应传统教学模式就仍用这些模式培养现代的学生,一定要善用新模式和新技术。要处理好课内与课外,内容与形式,研究与教学,教师发展与学生发展,知识、能力与价值观,传统方法与现代教学装备,办法与效果等多对关系,最终回归到教育教学的效果与质量上来。

学生如何更具竞争力,青平副校长指出,首先要激发学生内生学习动力和自我学习意识。针对存在的厌学现象,要分析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策略,要善用内外在驱动力共同促进学生成长,他认为,一般来讲,随着学生年级的提高,外在驱动力作用会越来越小,内在驱动力作用会越来越大。内在驱动力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社会担当,将爱党爱国转化为强大的内生学习动力。这个过程中,老师是学生的榜样,辅导员一定要深入到学生学习中去,任课教师一定要阳光、积极向上,以自身的言传身教正面引导学生。第二,通专融合培养外语高端人才。青平副校长以华为老总任正非在国外事业拓展为例,希望外语专业的学生在学好本专业知识技能的同时,多学一些工商类、经济类、管理类、大数据类的知识和技能。第三,适当增负。增加学生的学习深度和挑战度,并对阅读、写作、演讲、沟通等进行定量考核。

教师和学生两方面都到位,学生一定能成为有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外国语学院将认真吸收反馈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广大教师中营造积极向上、研教乐教的优良教风,在广大学生中营造乐学善学、为祖国奉献的优良学风,共同推进外语教育教学改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