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研究生培养

我院举行2022级研究生新生师生见面会
作者:苏童 余雪聪编辑:范莉审核:秦发兰时间:2022-09-20点击:

9月1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教工之家会议室举行2022研究生新生师生见面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研究生导师和任课教师出席会议,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整场见面会分师者寄语和新生回应两个环节,有答有应,氛围融洽。

1CAF1

覃江华院长代表学院向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办学初心、办学条件、培养质量、培养期许四个方面向新生们进行了全面介绍。秦发兰副院长鼓励研究生新生以培养方案为纲,做好研究生阶段的计划,在不断地完善、反思、改进计划方案中达成求学、为学之目标。

MTI中心主任耿云冬分享了他读博士时的经验,提出了四个“动”的期许:主动、能动、感动和轰动,鼓励新生在学习与生活中齐头并进。导师袁谦同样提出“activity matters”,她以自己使用番茄时钟作为辅助工具的例子,向新生们提出了“如何将目标细化于行动”的命题思考。导师曾文华强调“动静结合”,要静于读书、静于翻译、静于思考,要能坐冷板凳,能全身心沉浸到所热爱的专业活动中去。龚献静教授以问题导向,建议同学们加强与导师的交流主动性、建立高效的沟通机制,此外大量阅读、广泛选课,不断为自己的研究积累材料。柏灵导师提出“会读书,多写作”两条学习法则,并提醒同学们积累学术知识的同时不要忽视加强语言技能训练。

1C48E

授课老师们也纷纷给予新生们建议。邓小红老师强调要培养良好的阅读、写作习惯,以便早日找到自己的研究兴趣点。卢健老师从课程设置的角度,鼓励同学们“think linguistically”,将所见所闻都纳入思考,以期灵感串联。谢露洁老师开设的课程贯穿口笔译和翻译史,希望与同学们在课程学习中多多交流、共同成长。杨朝燕老师建议新生们对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充满热爱、永葆激情。汪晓燕老师介绍了口译工作坊丰富而有趣的课程内容。郭海燕老师从实习实践的角度,强调量与质的平衡,口笔译的均衡发展。 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李敏锐导师最后叮嘱新生们利用好学校及学院提供的良好学习平台,深耕学业,保持积极进取的态度,同时重视体育锻炼。

1ABA2

面对老师们的殷切期望,研究生新生代表李莹有感而发,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实践经历主动反思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希望今后能够以身作则,带动周围同学们一起学习和锻炼,共同进步。杜佳同学表示一周以来的校园生活充满了爽爽的幸福感,她说华农景色很美,生活很舒适,今后在学习的路上需要更为主动,要多看文献,多主动向导师请教。朱卓同学表示自己很荣幸能跟随优秀的老师们学习,他说读研不只是为了提升学历,更多的是提升素养和能力,希望能与同学们一起努力进取。

1A164

最后,秦发兰副院长强调研究生与导师是共同体,研究生与学院也是共同体,学院会尽可能为学生们改善学习环境和条件。覃江华院长作总结发言,他引用了一句名言“两脚踏中西文化,一心评宇宙文章”,他鼓励同学们要多读书,拓宽学术视野,融通专业视野;作为外院人要秉持“善思笃行、兼蓄中外”的院训,作为华农人要牢记“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校训;预祝2022级研究生新生们都能学业有成,拥抱精彩的华农生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