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雷蕾教授谈基于语料库的语言计量和文献计量研究
作者:刘念夷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20-10-08点击:

 

10月7日下午,应华中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语言学跨学科研究中心的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雷蕾教授,在A102会议室开展了题为“基于语料库的语言计量和文献计量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受到我院师生的高度关注。覃江华副院长代表学院致欢迎辞,卢健博士主持讲座。

雷蕾教授首先解释了“语言学何以是一门科学”,并以研究“自动作文评分系统”(Automated essay scoring)、“作者身份识别”(Authorship attribution)的两篇论文为例,展示了基于大数据信息处理的语言学研究方法大有可为之处。他坦言,由于选题、数据处理、数学统计、写作能力和合作条件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开展此类研究也面临着很多挑战。但雷教授鼓励大家不能望而生畏,而应积极应对,多尝试新方法进行跨学科延伸。在外语教师普遍比较为难的数据处理方面,他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编程和统计并非遥不可及,希望大家善于学习、敢于学习、多下功夫,用新技术打开新大门。

接下来,雷教授介绍了计量语言学和文献计量学领域当前的研究动态,以及他和他的团队目前的研究重点。他以2020年新近发表的两篇文章为案例,从研究背景、研究问题、研究方法、研究结果、结果讨论等方面,详细、具体地展示了基于语料库的语言计量和文献计量研究如何开展。案例一(Promoting science with linguistic devices: A large-scale study of the use of positive and negative words in academic writing.)探讨正面词汇和负面词汇的使用在学术写作中的“推销”作用。其研究数据涵盖1997年到2019年9106份期刊发表的220多万篇文章。案例二(The evolution of LGBT labelling words: Tracking the interaction of semantics with social and cultural changes across 150 years.)从历时的角度,利用多维技术,研究LGBT词汇的语义演变情况。上述研究在文献和语料的互动中提出问题,重视历时的考察,以大数据为支撑,以语言本体为切口,从语篇的视角进行阐释和讨论,得出令人信服的结论。



本次讲座,雷蕾教授以近年来发表的数篇语言计量与文献计量相关论文为例,介绍如何采用计量方法,对语言特征、文献特征、研究趋势进行探究,并对语言计量和文献计量相关研究提出建议。讲座全程干货满满,学术性和趣味性强,大家互动频繁、反响热烈。问答环节,雷蕾教授向提问的老师赠送了他的新作,勉励大家掌握新的研究方法,勇攀学术高峰。最后,卢健博士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

 

专家简介:雷蕾,男,博士,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兴趣涉及语料库语言学、学术英语、语言计量研究、文献计量学、语言研究方法等领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