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学院首场“文学讲堂”如期举行
作者:李敏锐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20-10-17点击:

10月14日下午4点,学院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首场“文学讲堂”在院报告厅如期举行。报告由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周晶博士主讲,学院及其他院系师生、覃江华副院长、方红副院长和中心其他教师共一百余人参加了讲堂。

报告开始之前,覃江华副院长讲话。他首先介绍了举办文学讲堂的初衷,即普及文学、增进交流、增强人文氛围,进而提升我校大学生人文素养,要实现这一目标,外国语学院责无旁贷;其次,覃江华认为,“文学即人学”,以外国文学为媒介,当代大学生能更好地理解外国文化,加强与国外学者的沟通,进而增强我们自身的国际竞争力。同时,我们也能反观自身,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


周晶博士以“多面鬼才爱伦·坡”为题全方位介绍了坡的作品以及她个人对坡的解读。首先,周博士简单讲述了爱伦·坡短暂悲惨、周遭多舛却又创作多产的多面人生;接着,周博士详细介绍了坡在诗歌、戏剧、小说和文学评论等多方面的杰出成就。她认为坡的爱情都与死亡相关,给人一种“凄美”感,如《乌鸦》(The Raven)、《安娜贝尔·李》(Annabel Lee)和《致海伦》(To Helen)等脍炙人口的爱情诗;其短篇小说则多以“恐怖和讽刺”为主题,如《陷坑与钟摆》(The Pit and the Pendulum)、《泄密的心》(The Tell-Tale Heart)和《与一具木乃伊的讲话》(Some Words with A Mummy)等,以其独特的魅力让读者爱不释手。其后,周博士概述了国内外对于坡的研究现状及其发展趋势。最后,周博士说:“坡之所以能吸引各类读者,并让通俗文化不断地去重构他,原因就在于他的作品涉及了如此之多的方面。为此,他是一个永远值得我们去不断探讨和解读的作家。”

讲堂最后,方红副院长对周博士的文学报告进行了点评,她引用了坡的诗歌《致海伦》中的名句“光荣属于希腊,伟大属于罗马”,谈到了坡对于她个人文学与人生之路的影响,并鼓励在座师生沿着文学的明灯,克服生活的琐碎和无奈,勇于挑战自我,从而取得生活学习双丰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