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柏灵博士“被误解的儿童文学”成功开讲
作者: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20-12-02点击:

12月1日晚上,外国语学院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外语论坛·文学讲堂】第2期“被误解的儿童文学----从安徒生童话谈起”在四教C203教室成功举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副主任柏灵副教授从被误解的儿童文学这一现象切入,以丹麦儿童文学作家安徒生童话的传播、阅读和研究为例,阐述了当下儿童文学传播、研究和教育等相关问题。讲座由文学跨学科中心主任李敏锐博士主持,文学跨学科中心老师、全校师生近百人参加了讲座。

柏灵老师的讲座首先从当前儿童文学的改编、翻译和影视传播等“误解”现象谈起,进而重新回顾了儿童文学的创作语境,随后围绕着作家、时代和作品三个方面,阐释了安徒生童话的思想价值、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等诸多方面的价值。接着又从安徒生童话的研究出发,论述了当前儿童文学研究中的认知批评、文化批评、殖民批评、国民教育和国族意识等重要的研究方向。最后柏灵老师还结合了当下中国中、小学童话和儿童文学教育的情况,分享了儿童文学研究与儿童文学教育相结合的可行性路径。

柏灵老师精心准备的文学讲堂不仅吸引了在校大学生,还吸引了我校不少年轻的家长父母,讲座内容受到了在场师生的热情好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