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外语跨学科研究南湖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作者:顾高帆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20-12-14点击:

12月13日上午,学院2020外语跨学科研究南湖学术论坛在人文楼附楼A102举办。论坛邀请到了三位校外专家和四位本学院青年博士作学术分享,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就语言学、文学、翻译学、国别与区域研究等领域的前沿话题进行了交流。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覃江华教授主持论坛。

在校外专家主旨报告环节,复旦大学陶友兰教授就翻译研究项目选题与论证作报告,强调翻译研究选题要以问题为导向,兼顾学术需求、社会需求和现实可行性,同时必须要经过“寻”“思”“悟”三个过程。华中科技大学陈后亮教授就新文科背景下外国文学研究的现状进行了反思,对其功能进行了重新定位。同济大学沈骑教授从语言出发,探讨了区域国别研究的语言学路径,介绍了“准确描述”“理论视角”“问题导向”“分析框架”“比较研究”等五大区域国别研究的方法,并重点对比较研究方法进行了阐述。

在青年博士论坛分享环节,耿云冬博士从全球本土化视野出发,就学术英语词典编纂的理念创新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徐贝贝博士以汉语中的“一再”和“再三”为研究对象,分析了汉语中的复数事件现象,并进一步探索了其复杂性。谢露洁博士从社会学角度分析了葛浩文翻译活动中的“资本”问题。李敏锐博士基于其对当代英美文学研究主题与范式的思考,回答了“什么是文学”、“什么是文学批评和文学研究”以及“如何进行文学批评”这三大问题。

今年4月以来,外国语学院已经举行了近20场高水平学术讲座,对于繁荣学院学术氛围,帮助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掌握科研方法、找到研究方向,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后,学院将继续办好“外语论坛”品牌学术活动,旨在以科研促进教学,服务全校人才培养,助力青年教师发展,推动外语学科建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