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同济大学沈骑教授谈国别与区域研究的语言学路径
作者:王梦琪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20-12-14点击:

12月13日上午,“外语跨学科研究南湖学术论坛暨第6届研究生学术年会”在人文楼副楼A102举行。同济大学语言规划与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曙光学者”沈骑教授应邀做客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区域国别研究的语言学路径”的线上报告。

沈骑教授认为,语言与区域国别研究是并驾齐驱的。学习外语具有实用价值,外语研究具有社会价值。结合国别区域研究的兴起缘由,沈教授阐述了从语言出发研究国别区域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沈骑教授一针见血地指出目前区域国别研究存在的问题,认为语言学路径是区域国别研究的重要途径之一。此外,他还介绍了语言社会学研究的兴起,结合涂尔干、马丁·海德格尔、保罗·利科、哈贝马斯等学者的观点,阐述了语言社会学的学科雏形。

基于目前区域国别研究存在的问题,沈骑教授指出,区域国别研究要注重准确描述、理论视角、问题导向、分析框架、比较研究这六个方面,并对比较研究这一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解说。此外,他还特别指出语言政策规划具有排他性,这一特性也正是外语学科进行区域国别研究的优势所在,同时研究应该具体化,结合国家战略需求,紧跟时代潮流,挖掘语言学路径下区域国别研究的价值。

报告结束后,我院龚献静教授对沈骑教授的报告做了总结,沈骑教授也对线上听众提出的问题作了详细的解答。

 

主讲人介绍:沈骑,博士,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同济大学语言规划与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曙光学者”,英国UCL伦敦大学学院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美国华盛顿大学访问学者,香港大学“中国计划”访问学者。国际SSCI期刊Language Policy (Springer) 唯一中国编委,《语言战略研究》编委,中国教育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法学会法学翻译研究会常务理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及其他省部级课题10项。出版专著2部,在国内外SSCI,A&HCI及CSSCI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110余篇,在科睿唯安WOS“社会科学”领域发表ESI高被引论文1篇(前1%)。主要研究领域:语言战略、语言政策与规划,语言社会学,教育语言学,外语教育研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