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朱小琳教授谈弗德里克·道格拉斯自传的再认识
作者:李玲霞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20-12-21点击:

12月18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朱小琳教授在人文楼附楼A102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记忆与政治:弗雷德里克·道格拉斯自传的再认识”的学术讲座。覃江华副院长代表学院致欢迎辞,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李敏锐博士主持讲座。


朱教授首先简要地讲述了自己与非裔美国文学的渊源,随后引指出记忆的两种合理形式:即历史与文学。朱教授认为,作为个人记忆载体的奴隶叙事是19世纪美国非裔叙事文学中最重要的书写形式之一,同时它也反映了美国非裔的集体记忆与政治自觉。

然后,朱教授以19世纪美国非裔政治领袖与传记作家代表弗雷德里克·道格拉斯(Frederick Douglass,1818-1895)所创作的三部自传为切入点,讲述了道格拉斯自传的记忆偏差、文学的记忆策略、以及道格拉斯自传文本记忆偏差的决定性因素,并阐述了奴隶叙事的传记话语特征与道格拉斯自传记忆的黑人文学发生学的意义。

在问答环节,朱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并与大家一起探讨了非裔文学和美国主流文学之关系、nationality与ethnicity之间的差异等问题。朱教授还进一步指出,通过文化记忆相关理论,研究者可深入探讨自传展呈的真实性、虚构性及其之间的冲突。最后,李敏锐博士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鼓励大家向朱教授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学术视野、涵养和胸怀,从而更好地对各类文学文本进行深入恰当的跨学科研究。

 

【专家简介】:朱小琳,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副院长,兼任全国英国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全国美国文学学会理事等,中外传记文学研究会秘书长,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等多个科研项目,主要学术领域为英美文学与莎剧中译研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