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邓小红副教授谈狄更斯笔下的“伦敦”
作者: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21-04-19点击:

416日下午4点,我院国家一流课程“英国文学导读”负责人邓小红副教授受文学跨科学研究中心邀请在四教C203开展了题为“狄更斯笔下的伦敦”的讲座,中心主任李敏锐老师主持了讲座,全校百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108E8


首先,邓老师指出伦敦是狄更斯的一盏神灯,引领着他的精神世界。然后,跟随狄更斯的文字,邓老师带领在场师生围绕伦敦进行了一场穿越之旅。邓老师在讲座第一部分“狄更斯与伦敦”中简单介绍了狄更斯生活的时代背景、家庭环境以及童年经历,邓老师勾勒了一副狄更斯的伦敦活动范围图,具体展呈了伦敦南华克区(Southwark)、史密斯菲尔德区(Smithfield)、斯特兰大街(the Strand)、索霍街(Soho Square)等常出现在狄氏作品中的真实地名。邓老师指出或许正是这种走街串巷的亲身体验以及敏锐的观察力给狄更斯的创作提供了海量素材和灵感。


1879B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中,邓老师详细论述了狄更斯作品中的伦敦。邓老师重点列举了《博兹札记》、《小杜丽》、《雾都孤儿》、《荒凉山庄》以及《远大前程》等小说中有关伦敦的描述。邓老师指出在狄更斯的笔端,伦敦既是一个充满机遇,街道繁忙,贸易发达的繁华之都,但同时又是一个脏乱不堪,浓雾弥漫,危机四伏的贫困之城。邓教授指出狄氏作品既反映了伦敦当时完备的基础设施,包括明亮的街灯、便利的出租马车、拥挤的蒸汽火车,以及早期的地铁路线;还反映了伦敦当时的城市生活供状况,譬如热闹的定点市场、丰富的日常生活用品,如现代生活必需品的肥皂、花色各异的布料等。当然,邓老师同时认为狄更斯笔下描写的主要还是伦敦的泥泞的小巷而并非整洁的林荫大道,事实上,那时的伦敦卫生状况非常糟糕,人口密集,街道拥堵,马粪随处可见。随后,邓老师还谈到彼时的伦敦警务系统、银行服务、邮政服务和消防系统等国家机构已然完善,一方面为广大市民提供了极大便利,但同时也暗示了彼时伦敦也存在着严重的犯罪现象,诸如偷盗扒窃、地下销赃以及鸦片吸食等等。


181B8



最后,邓老师在讲座结尾部分总结说,“作为批判现实主义代表的狄更斯,其笔下的伦敦既是一座工业发达、交通便利、生活方便的大都会,也是一个污染严重、浓雾弥漫、充满罪恶的大染缸;它既是富人的天堂,也是穷人的地狱。”本次讲座犹如一次浪漫的文学之旅,在场的师生与邓老师共同畅游了狄更斯笔下的伦敦,乐在其中,思在其后。在提问互动环节,在场师生也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李敏锐老师对这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也对邓老师于百忙之中抽身做客“文学讲堂”表示感谢。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纷纷表示这次讲座具有很大启发性,让大家收获满满!


专家简介:邓小红,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参与《英国文学教程》、《英美短篇小说精粹》等教材编写,主讲的《英国文学导读》线上课程于2018年在中国大学MOOC上线,2019年获批首批湖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20年被评为国家级一流线上课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