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刘萍教授畅谈农科英语语料库网络平台在学术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作者:蒋卓伊、沈蒂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21-05-08点击:

5月7日下午,人文社科楼附楼A102会议室座无虚席,我院刘萍教授为在场师生详细、生动地展示了农科英语语料库在学术英语教学及其研究中的应用。讲座由农科学术英语研究中心和语言学跨学科研究中心共同举办。刘座雄副教授主持讲座。


刘老师在讲座的第一部分谈到了农科英语语料库和网络检索平台(HZAU CQPweb, http://aec.hzau.edu.cn)的创建背景,从可能性和必要性两个方面阐释了创建新的农科英语语料库的动因。在国内,虽然专门用途英语语料库建设从1983就开始了,但是仍未有一个全面、综合的农科英语语料库建成,不能满足农科学术英语教学、研究的需求。因此,创建一个农科学术英语论文语料库意义重大。

随后,刘老师介绍了农科学生在学术英语教学和SCI论文写作中对HZAU CQPweb的应用。她强调,农科英语语料库的重要功能之一在于为研究者开展不同群体、不同体裁语言使用的对比研究提供资源、工具和方法。同时,CQPweb技术的成熟又解决了语料库的版权和技术门槛问题,使得语料库成为服务于师生大众的便利工具。随后,刘老师指引在场听众在手机上体验了基于农科英语语料库网络平台的数据驱动学习,从词汇搭配、语义、语法、语篇等多个层面演示了如何用语料库大数据回答农科SCI论文写作中语言使用的困惑。由此可见,语料库数据驱动式教学用大数据说话,尊重语言的客观规律,克服传统学术英语教学的主观经验主义,同时又能够鼓励学习者自主探索。

刘老师为大家展示了英专学生基于HZAU CQPweb的创新项目研究和学位论文产出。大部分英专的学生之前对语料库知之甚少,但是他们参加完“基于语料库的农科英语论文语言特征研究”的创新实验课程学习之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利用HZAU CQPweb的第一手数据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发表了研究成果。


讲座最后,在场师生与刘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刘座雄老师认为农科英语语料库的创建对农科英语的教学和科研具有重要意义,鼓励大家在日常研学中用好语料库资源、工具和方法,并希望学院和刘萍教授今后能开展更多的技术普及工作。卢健老师也表示,刘老师运用自建的农科英语语料库所开展的教学、研究工作,不仅仅局限于词汇语法方面,更是扩展到学术文本的语类结构等语篇层面,既有助于解决意义建构的语言本体问题,又能在有关的教学实践活动中有的放矢,让人受益匪浅。参与讲座的同学纷纷表示刘老师关于语料库的介绍为他们撰写学术论文提供了思路和方法,此次讲座干货满满、获益良多。

刘萍老师在整个演讲过程中充满了激情,她十分注重与听众进行交流,所用的语言浅显易懂,但是表达上又十分严谨,为在场师生奉献了一场学术盛宴。


专家介绍:刘萍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农科学术英语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项目、国家社科项目评审专家,主持包括国家社科项目、教育部项目的各级各类近20余项。出版专著《语料库数据驱动的学术英语教学》、主编出版全英文教材《农科学术英语写作》、发表学术研究论文30多篇,华农从教26年,承担本、硕、博教学,两次荣获华中农业大学教学质量一等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