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华中师范大学苏晖教授做客我院外语论坛
作者:李娟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21-06-03点击:

6月2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苏晖教授应邀做客第147期外语论坛专家论道,在人文社科楼M327会议室为外院师生做了主题为“外国文学研究与中国话语建构”的专题讲座。外国语学院覃江华副院长代表学院致欢迎辞,文学跨学科中心主任李敏锐副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覃院长代表全院师生对苏晖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李敏锐副教授介绍了苏晖教授的学术成就。


苏教授主要分三个部分展开本次讲座内容。首先苏教授介绍了关于外国文学研究如何凸显中国视角和中国立场。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民族文化自信的逐步增强,外国文学研究的“中国化”问题日益受到学界的重视。所谓“中国化”,苏教授认为就是指中国学者从事外国文学研究应带有中国视角和眼光,既要实事求是地对待和处理作为研究对象的外国文学“原材料”,又要力求使这些材料凸显出中国性质、中国立场和中国特色。对于外国文学研究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实现“中国化”,苏教授提出了四种方案:在比较文学的视野中努力寻求外国文学研究的中国视角;坚守中国立场,对外国文学文化进行大胆的质疑和反思;在外国文学研究中凸显对话性,将外国文学与中国文学和中国现实相联系;充分发掘本民族理论和文化资源,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的理论和话语体系。

苏教授从文学伦理学批评、历史社会学批评、中国视角下的西方文论研究等十个方面对外国文学学者在中国语建构方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介绍。中国的外国文学学者越来越致力于中国学术话语体系的建构,为中国特色的文学理论建构与话语转型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中,以聂珍钊教授、苏晖教授等为代表的学者们构建的文学伦理学批评理论和话语体系不仅立足中国问题,还为解决普世价值问题提供了研究范例,不仅在国内外享有高度评价,还能够引领国际学术话语,“为中国学术走出去”和争取国际学术话语权提供了典范。

关于外国文学研究可开拓的空间,苏教授建议进一步加强经典重释,亦重视非英语文学的研究,进一步加强本土理论和话语体系的建构与创新,进一步加强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的跨学科研究,进一步争取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的国际学术话语权。

讲座最后,在场师生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苏晖教授的敬意与感谢。李敏锐副教授对讲座做了精彩总结,表达了心得体会以及深刻见解。在场师生踊跃提问,与苏教授热烈互动,苏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疑答惑。


专家简介:

苏晖,文学博士,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外国文学研究》杂志主编,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湖北省外国文学学会会长,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秘书长,湖北文学理论与批评研究中心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欧美文学、文学伦理学批评、戏剧美学和比较文学的教学与研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