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廖衡博士畅谈菲尔丁小说中的田园书写
作者:尚月美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21-06-21点击:

 

6月18日下午,学院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邀请我院廖衡博士在四教C203做了题为“菲尔丁小说中的田园书写”的讲座,讲座由中心主任李敏锐副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廖博士由田园文学是否是“逃避文学”的这个问题引入,首先为大家简要介绍了亨利·菲尔丁(Henry Fielding,1707-1754)的生平及其三部代表作《约瑟夫·安德鲁斯》(Joseph Andrews)、《汤姆·琼斯》(Tom Jones)和《阿米莉亚》(Amelia)。菲尔丁多才多艺,人生经历丰富,创作过戏剧,后改行创作小说,还学习过法律,被萧伯纳认为是除莎士比亚外“英国从中世纪至19世纪之间最伟大的剧作家”,与丹尼尔·笛福、塞缪尔·理查逊共称为“英国小说之父”,也是推动社会革新的伦敦治安法官。

接下来,廖博士着重论述了菲尔丁的田园情结、西方田园书写界定、小说中的田园书写三个方面。她指出,菲尔丁的田园情结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英国全速挺进现代化的时代背景,菲尔丁童年的乡村记忆以及其接受的古典教育。谈到当时正值英国圈地运动,农业改良如火如荼,贵族乡绅觉得在乡村可以大有所为,再加上18世纪的美学转向,这些都构成了菲尔丁田园情结的大背景。在谈到西方田园书写界定的时候,廖博士旁征博引提出:田园书写以再现乡村生活为中心,以田园退隐(由繁入简的隐退),田园怀旧(黄金时代的怀恋),城乡对比(美化乡村)等田园传统为主题,是对现代生活的一种批评反思,也是对乡村生活的一种写实再现。

在介绍最后一部分“小说中的田园书写”的时候,廖博士围绕三个关键词:田园隐退(Pastoral Retreat),城乡对比(Pastoral Contrast),与乡村现实(Rural Realities),从宏观叙事和插入叙事角度,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菲尔丁的三部代表作中的田园书写,其中无一例外都将伦敦城描绘为充斥着“时髦邪恶”之地,而乡村则被赋予了美德与美学价值。廖博士还指出菲尔丁小说中的伦敦城形象主要与其父亲在伦敦的再婚有关。同时,菲尔丁小说中的田园书写还再现了英国圈地运动中的阶级矛盾及农业革命中小农破产等社会问题。

最后,廖博士回到开头提出的问题,风趣地总结到,菲尔丁小说中的田园书写绝非逃避文学或“躺平”文学,因为他在书写退隐冲动的同时,也审视了农业革命与城市化等现代化进程中的乡村现实,谱写了一曲理想与现实,希望与忧虑并缠交织的恋乡之歌。

在提问互动环节,廖博士就老师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

 

【专家简介】:廖衡,文学博士,外国语学院副教授,英语系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英语田园文学,参编教材《欧美文艺思潮及文艺批评》(副主编),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多篇,主讲《当代文学理论与作品赏析》、《英语文学经典赏析》和《西方文化经典导读》等文学核心课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