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徐贝贝谈“到底”的句法语义问题
作者:编辑:李钰婧审核:时间:2021-11-08点击:

2021年11月5日下午,我院“外语论坛·狮山论语2期开讲徐贝贝副教授应邀在人文楼附楼A102会议室做题为“‘到底’到底是什么”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卢健副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围绕汉语副词“到底”在陈述句和疑问句中的分布及语义展开。徐贝贝首先介绍了《现代汉语八百词》中“到底”的三个语义并举例说明:“毕竟”义,强调原因或特点;“究竟”义,用于疑问句,表示进一步追究;“终于”义,表示经过较长过程,最后出现某种结果。之后进一步梳理了每种语义的句法格式及研究情况,对比了相关的英语语法和汉语语法的不同之处在总结前人相关研究的基础上,特别是张秀松(2008)对“毕竟”义“到底”句分析的启发,试图将三种语义化繁为简,找到“到底”三个语义的共同点,统一“到底”的句法分布,提出“到底”核心语义,追求语义最简化。后,用通俗易懂的语例,生动形象地为在场师生阐释了自己的研究发现他提出,“到底”既是焦点敏感副词,也是极差生成副词,且“到底”不具有强排他性,而具有弱排他性,在极差中所有低于焦点对象序列所组合而成的命题为假,并提炼出适合三种语义的三个通用句法格式。精彩的讲座引来老师同学们的热烈互动,徐老师耐心地解答了师生们的疑问。


讲座条理清晰,简洁明了,内容紧凑,富于启发徐老师关注语言本体将形式语义学用于汉语副词研究力求见微知著为语言学研习者提供了一种新的学习思路和方向。卢健老师言简意赅地总结了讲座内容并指出其背后的理论追求赠予同学们三句诗,希望和大家共勉。第一句“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鼓励同学们多读书,选择一个方面加以钻研,形成自己的视角。第二句“好鸟枝头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勉励大家学会从语言学的角度进行思考力求在人们习焉不察的语言现象中发现规律以小见大。最后一句“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正如二语习得“i+1”假定所指出的那样学术探索也正是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融入自己的创见促进对问题的认识和知识生产

 

专家简介:徐贝贝,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本硕毕业于复旦大学,2017年毕业于美国Rutgers大学,取得语言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形式语义学、形式语用学和汉语语言学,研究领域为偏向性问句、认知情态、言据性、言语行为理论以及语义-语用界面。

 

 

荀梦 供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