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黄国文教授畅谈“和谐话语分析的构建”
作者:张喆编辑:李钰婧审核:卢健时间:2021-12-16点击:

12月8日晚,应我院邀请,教育部国家级人才特聘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黄国文院长作客外语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以“和谐话语分析的构建”为题做专题讲座。讲座受到我院师生和全国各地学者的广泛关注。副院长覃江华代表学院致欢迎辞,卢健老师主持讲座。


黄国文从“语言生态学”和“生态语言学”两个概念入手,梳理了国际、国内的研究现状,并指出近年来的两个发展趋势:即注重本土化、研究重心移到生态语言学。黄国文认为,生态语言学的兴起和发展与伴随着经济、社会、科技的发展所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息息相关,学科的“生态学化”与世界学科发展的交叉趋势一脉相承。黄国文以典型的示例说明人们的行为选择、意指方式与观念形态三者之间是辩证互动的,话语的生态分析都是在一定的生态观指导下进行的,而作为价值判断的生态观则与某种特定的文化语境相联系。

根据黄老师的阐释,由他首创的“和谐话语分析”正是根据中国语境提出来的一种生态话语分析路径,属于生态语言学的研究范畴。它以问题为导向,旨在探究我们的意指方式如何左右我们对环境的影响,遵循“以人为本”的前提假定和良知、亲近、制约三原则。其哲学基础是中国哲学中的“和谐”思想,理论指导为具有马克思主义取向的系统功能语言学,采取微观语篇和宏观实践互为参证的双层分析框架,可以采用定性或定量的研究方法和三维的视角。黄老师特别强调,话语分析,其本质是与广义的“政治”有关的,生态语言学家的生态观亦带有明显的意识形态和价值判断,和谐话语分析主张站在主流的立场上,以大多数人的利益为基点,秉持建构而非解构的态度,发挥“语言构建现实”的积极力量。黄老师呼吁重视语言学的社会责任(social accountability),号召大家一起“Think and act ecolinguistically”。


讲座结尾,黄老师做了简要总结,并回答了听众有关生态语言学与课程思政的问题。黄老师的讲座用例精彩,信手拈来之际恰如妙手偶得;论述精妙,鞭辟入里而令人信服;表述精当,深入浅出而使人醍醐灌顶。大家均表示,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获益匪浅。


专家简介:黄国文,教育部国家级人才特聘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语言生态学”博士点带头人,华南农业大学生态语言学研究所所长。现任国际生态语言学学会(IEA)中国地区代表,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汉语篇分析专业委员会会长,广东外国语言学会会长,CSSCI来源期刊《中国外语》主编。2011-2014年任国际系统功能语言学学会(ISFLA)执行委员会主席。先后在英国爱丁堡大学(应用语言学,1992)和威尔士大学(功能语言学,1996)获得两个博士学位,2004-5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做“富布莱特学者”;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0多篇,编撰出版专著、教材多部,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4部;先后主持多项国家社科、省部级科研项目。研究兴趣包括:功能语言学、生态语言学、应用语言学、语篇分析、翻译研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