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刘成富教授做客外语论坛畅谈非洲历史文化
作者:张喆编辑:张亚男审核:耿云冬时间:2022-05-15点击:


511日晚,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刘成富教授应邀做客第165期外语论坛·专家论道,线上做了题为“非洲历史文化再认识”的讲座。讲座由我院国别与区域暨世界农业文化研究中心举办,耿云冬副教授主持。

长期以来,非洲是个被妖魔化的大陆,贫穷、落后、愚昧成了其代名词。刘成富借助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法国作家勒克莱齐奥以及塞内加尔总统、诗人桑戈尔的作品,重塑了非洲形象——自由、美好、充满希望。结合自己的畅销译著《金犀牛:中世纪非洲史》一书,刘成富回望了8世纪至15世纪非洲人民的生存状况、医疗水平和对外交流情况,让听众对非洲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刘成富倡导文化平视,引导大家摆脱对非洲人的刻板印象——懒惰、愚昧,还非洲人民一个公道。他细致剖析了造成非洲贫穷的多重致因,特别是“贩卖黑奴”“三角贸易”和“殖民侵略”。以塞内加尔戈雷岛(亦称“奴隶岛”)为例,刘成富深刻揭示了三角贸易中西方强国对非洲人民所犯下的罪行。

结合自己在南京大学多年从事学术研究的经历,刘成富特别论及了外语人如何参与非洲研究,如何开拓区域国别研究,如何从语言、文学、文化的角度切入非洲研究。他倡导学界采取平视的角度看待非洲文化,不能掉进西方国家的话语圈套,文化理应是平等的,并没有先进文化和落后文化之分。

讲座最后,刘成富就非洲宗教信仰、非洲繁荣进路、全球视角与问题导向的非洲研究、非洲疫病文学书写等问题,与听众做了互动交流。外国语学院院长覃江华教授做总结发言,对我院区域国别学的发展提出期许和建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