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郭英剑教授谈文学经典阅读的当代意义
作者:韩宇璇编辑:张亚男审核:李敏锐时间:2022-06-17点击:

  2022年6月16日晚,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杰出学者”特聘教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郭英剑应邀做客第173期外语论坛·专家论道。郭英剑以“文学经典阅读的当代意义”为题,通过腾讯会议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专题讲座。院长覃江华教授代表学院致欢迎辞,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李敏锐副教授主持讲座。

  郭英剑从中西方不同角度阐释了对“经典”一词的界定,提出经典指的是经久不衰的万世之作,文学经典微言大义,并且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郭英剑围绕文学经典的价值何在,也即为什么要学习文学这个经典的话题,从英美文学教育对学生的意义、教师解读英美文学应采取的立场等方面入手,指出英美文学教学的合理性与合法性。他认为,外语学科应当被视为一门科学,而不仅仅是一项语言技能;外语专业应被纳入人文学科范畴,外语专业教育也应被纳入人文教育之中;文学教学与外语学习之间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文学教学要尽力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鼓励学生进行个性化的阅读,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

  谈到如何阅读文学经典,郭英剑通过富兰克林Benjamin Franklin)和梭罗(D.H.Thoreau)的经典著作带给他的思考,引出批判性思维在经典阅读中的重要性。郭英剑认为,外语专业教学属于人文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在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这就要求我们持有双重的文化立场:既能通过西方文化反省本土文化,也能站在本土文化的立场思考与评判西方文化。

  在经典阅读与人文学科、人文教育的关系上,郭英剑提出自己的三个主要观点。第一,经典阅读或曰人文学科与现实生活相联结;第二,经典阅读或曰人文学科关乎人的教育;第三,经典文学或曰人文学科关乎大学的本质。

  郭英剑指出,文学经典阅读的价值在于其现实意义,在于其可以引发灵性的感悟和睿智的思考,在于当今科学技术只管勇往直前,而由文学经典阅读形成的人文教育则负有为其把握方向的责任。文学经典具有深刻的当代性,学习文学也是学习批判性的思维。要改变社会,大学有使命,教师有责任,学生义不容辞。


  【专家简介】郭英剑,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杰出学者”特聘教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外语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会员、国家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模范教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规划项目首席专家,著有《赛珍珠评论集》《全球化语境下的文学研究》和“美国亚裔文学研究丛书”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