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王文斌教授谈科研与写作的隘口与突破
作者:杜欣洁编辑:张亚男审核:朱茜时间:2022-09-30点击:

2022年9月29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科研机构“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文斌教授应邀做客第185期外语论坛·专家论道。王文斌以“科研与写作的隘口于突破”为题,在外国语学院教工之家带来一场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公共外语教学部、外语教育研究所主办,院长覃江华教授致欢迎辞。

王文斌指出,外语学科的研究要以实际问题为导向,一旦发现问题存在即可切入进行研究。所谓“科学”就是从粗重复杂的现象中总结出规律以及探究本质,找到规律范畴。做学术研究需要落到实处,“心中要有太阳,眼中要有星辰,脚下要有大地”。王文斌以省级政务宣传、农科学术英语等话题为例,就研究思路做出指导,提出可行的研究方向和方式,使在场师生深受启发。

随后,王文斌结合多年科研经验提出提升学术素养的建议。例如,文章标题及摘要的写作不能每次写作前临时去模仿,而应该搜集大量已公布课题及学术期刊论文,阅读、分析其标题和摘要,总结共同要素,内化成为自身学术写作素养。学术论文摘要应包含五个要素:一,论文讨论什么问题;二,关于该问题存在的争论;三,论文使用何种理论框架来研究问题;四,论文使用什么方法进行研究;五,论文得出什么结论。论文正文则根据摘要要素进行展开。王文斌还强调论文标题的重要性,标题是中心思想的中心,写作时应谨记标题为论文的核心问题,不能偏离标题,否则会导致文不对题。

讲座结束后,王文斌与在场师生互动,师生纷纷表示讲座深入浅出,从中受益匪浅。


 

【专家简介】王文斌,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科研机构“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社科基金语言学学科评议组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认知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外语教育学”学科首席专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