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农科学术英语论文写作”系列讲座(第三期)成功举办
作者:李莹、杨代强编辑:张亚男审核:刘萍时间:2022-11-11点击:

2022111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刘萍教授应研究生院的邀请通过雨课堂开展了农科学术英语论文写作系列讲座(第三期),此次讲座主题为学术英语论文的语言特征与结构要素继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20年)、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2021年)举办的线下讲座之后,今年的系列讲座为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农科学术英语研究中心、外国语学院语言学跨学科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以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为师生指点学术英语论文写作的迷津。

 

讲座伊始,老师以通用英语和学术英语文本的对比为切入点,设置一连串的提问引发思考,引导分析通用英语和学术英语在词汇、句法层面的差异与通用文本相比学术英语文本句子数量少多使用无灵主语倾向于被动语态主流时态为一般现在时和一般过去时以名词为中心表达重点信息。刘老师将学术英语论文的语言特征概括为正式性、客观性和简洁性三金标准介绍了体现这三个金标准的词汇和句法手段剖析了词汇层面的“Nominalization名词化和句法层面的“Depersonalization去人称化作为学术英语语言重要特征的句法功能,及其在论文写作中应用的具体实例学术论文的结构要素部分,老师的讲解使原本枯燥无味的写作知识变得生动有趣,深入浅出地总结IntroductionMethodsResultsDiscussion(IMRD) 以及Conclusion 五个部分的具体结构要素结构要素之间的逻辑关系,加深了同学们对学术论文行文规范的了解。

讲座过程中,刘老师利用雨课堂的弹幕、投票、课堂练习等功能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互动,鼓励同学们不断精进学术写作能力,助力自身科研成果的发表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学术论文英语写作规范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参加讲座的师生纷纷表示干货满满,收获颇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