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曹德明教授做客外语论坛谈法国的语言政策和法语的变化
作者:黄焜瑜编辑:张亚男审核:田婧时间:2022-11-15点击:

11月11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原校长曹德明教授应邀做客第186期外语论坛·专家论道,做了题为“法国的语言政策与法语的变化”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世界农业文明研究中心举办。我院特聘教授世界农业文明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副主任田婧副教授主持讲座,校长青平教授致欢迎辞。


 


曹德明首先讲述了法语的起源。他指出,法语起源于拉丁语。古法语大致可分为北方的俄易语 (langue d’oïl) 和南方的奥克语 (langue d’oc) 两大类。公元8世纪,查理曼帝国的建立使得法语开始规范化。到了秃头查理(Charles le Chauve) 时代,通过《斯特拉斯堡誓言》(les Serments de Strasbourg),法语正式形成。古法语的著名文学作品是口头文学《罗兰之歌》(La Chanson de Roland)。

法国政府十分重视法语的纯洁性通过语言政策使得法语成为法国的唯一指定语言。曹德明介绍法国的语言政策主要有四大内容包括确定法语作为官方语言的地位对外大力推广法语和法国文化对外来移民提出语言能力要求对语言的使用提供规范

随后,曹德明指出,随着客观世界的变化和社会生活的多样性,法语在不同时间段也不可避免地形成各种变体。语言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全球化的深入,语言也会互相影响。法国政府会干预外来词的使用,以法语的词汇代替外来词,例如,palmarès代替hit paradelogiciel代替softwarecourirel代替email等。曹德明也结合自身经历,谈及在法留学时遇到的疑惑,意识到法语在使用过程中也会慢慢演变。例如après que在我们的观念中后面应用直陈式,但在法国人认为,因为avant que的影响,après que也可使用虚拟式。语言在不同的场景下有不同的用法。

讲座最后,曹德明结合自身的研究经验,对参会师生提出的如何调和政府与青年一代语言使用者之间的矛盾、中国官方语言机构是否可以借鉴法国的语言传播政策,以及英法双语创新班学生如何学好法语等问题做了解答并提出独到见解。曹德明教授的讲座内容极富启发性,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学习法语和开展区域国别研究打开了新思路。

 

专家简介曹德明,曾任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教育部外语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法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评估中心本科评估专家等。主持编写《新世纪高等学校法语专业本科生系列教材》、《法语综合教程》第一、二册等国家级规划教材,主持国家语委、教育部等多项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项目,担任多本学术著作主编。荣获国家首届优秀教材奖、法国政府教育与学术金棕榈最高级别统帅勋章等奖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