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科研进展

常晨光教授谈语法隐喻研究与外语教学
作者:崔武梦鑫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20-05-21点击:

2020年5月20日下午,中山大学常晨光教授应华中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在线开展了题为“语法隐喻研究与外语教学”的学术讲座。讲座受到广泛关注,来自我院和全国其他高校的约三百名师生与会聆听。覃江华副院长代表学院致欢迎辞,卢健博士主持讲座。

鉴于听众构成的多样性,常晨光教授巧作安排,由浅入深,娓娓道来。他首先从具体实例出发指出语法隐喻研究所关注的语言现象,进而引出语法隐喻的概念;然后比较了隐喻研究“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两种不同视角,即词汇隐喻和语法隐喻;接着,常教授简要介绍了系统功能语言学的六大核心思想,并基于层次体现关系对语法隐喻的形成机制、语言系统理据和语篇动因加以阐释,涉及概念隐喻、人际隐喻(语气隐喻和情态隐喻)和语篇隐喻等方面。常教授强调,从一致式到隐喻式,不宜简单理解为“相同意义的不同表达”,而应看作是“语义的复合”(semantic compound)。他还谈及隐喻式与标记性的关系,认为应将语篇体裁和语境等因素纳入考量。

最后,常教授介绍了语法隐喻研究的新近发展,着重阐释了语境隐喻的概念,以及与此相关的悉尼学派的体裁教学法(genre-based teaching)。至此,常教授的讲座落脚到语法隐喻对外语教学的启示。他指出,通过解读和使用语法隐喻,可以提升阅读理解能力,意识到语言的选择是表意的需要,促进读写结合,将写作与体裁和语域联系起来,有利于语言多样化与创造力的发展。

常教授旁征博引,以大量实例对深奥的理论进行阐释,由浅入深,条理清晰,内容详实,激发了全体在线师生积极讨论和交流的热情。本次线上讲座反响十分热烈,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专家简介:常晨光,男,博士,中山大学外国语言文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山大学国际翻译学院院长,中山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篇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广东外国语言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领域:功能语言学、语篇分析、词典编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