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科研进展

狮子山导师学校:科研项目申报
作者: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19-12-16点击:

12月13日下午,“狮子山导师学校”专题培训会在我校人文楼附楼102会议室举行,本次培训会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外国语学院院长姚孝军主持会议。此次培训以“科研项目申报——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为例”为主题,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熊兵应邀来校作报告。近三年新增列的人文社科类导师代表参加了本次培训。

 

熊兵教授首先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申报、评审及立项情况简介,然后讲解了申报中如何选题、选题的原则及注意要点,重点强调了选题要遵循需求原则和新颖原则,选题要尽量符合国家当下对人文社科学术研究的需求,尽量符合国家社科课题指南,才更具有针对性和现实意义;同时可以从新题新作、新题旧作、旧题新作三个角度挖掘新颖的研究课题。

此外,熊兵教授对申报中如何进行选题的论证,具体包括如何拟定题目、如何填写项目申请书中的“选题依据”、“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创新之处”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最后他给出了项目申报建议:提出一些有针对性、有实用价值的申报建议,以自身丰富的申报经历为例和老师们分享申报体会和感想。

 

报告结束后,在场的导师们结合自己在科研项目申报过程中的遇到的疑问和困惑与熊兵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据悉,此次培训会是2019年外国语学院承办的 “狮子山导师学校”专题培训的第3场,后续“狮子山导师学校”还将从文化育人与师生关系、研究生课程教学、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等方面开展专题培训活动。

【人物简介】熊兵,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语言文学博士。湖北省翻译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部专家信息系统专家库成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库成员。美国Binghamton University访问学者。发表论文四十余篇,其中二十余篇发表于SSCI, A&HCI、CSSCI来源期刊及外语类核心期刊上。出版专著3部(独撰),译著4部,教材4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一项,省级科研项目2项。获湖北省翻译协会第九届优秀学术成果(译著类)一等奖(2018年度),湖北省翻译协会五届优秀科研成果(论文类)一等奖(2015年度),及湖北省翻译协会第六届优秀科研成果(论文类)二等奖(2016年度)。获华中师范大学2012—2013年度“学生科研园丁”称号。获2008-2009年度华中师大“教学优秀工作一等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