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科研进展

黄忠廉教授来我院传授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之道
作者:贺幸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20-10-22点击:

10月20日上午,应华中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忠廉教授在人文楼M327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好本子 共赏析”的专题辅导报告。学校人文社科处和外国语学院师生现场聆听了报告。覃江华副院长代表学院致欢迎辞并主持讲座。

黄忠廉教授以一个成功的国家社科项目申报书为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好本子应该具备的基本要素,阐释了如何在内容上深挖提炼,在形式上精益求精,最后达到脱颖而出、入围立项的目标。

黄教授幽默风趣,善于运用生动形象的比喻。他结合湖北特产孝感米酒,将学术研究比喻为一个从谷物到谷粒再到液体的化学反应过程,指出学术研究也需要发挥化合作用。

他逐项分析了题解、研究价值、文献综述、研究思路、研究对象、总体框架、重点难点、主要目标、研究计划、预期成果、参考文献等方面的撰写规范和基本要求,反复强调了申报书选题好、无短板的重要性。

讲座最后,黄忠廉教授回答了听众提出的问题。最后,覃江华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简要总结。

 

专家简介:黄忠廉,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翻译学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翻译理论家,变译理论创始人,科学翻译学、应用翻译学创建者。专攻翻译学、汉译语言和汉外对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