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生活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在线

树别四枝,各展其姿——专访荟九146寝室
作者:编辑:审核:时间:2016-04-14点击:
在美女云集,“红花满地”的外国语学院,有这样四颗格外引人注目的“绿树”:他们同处一寝又各有特色,性格迥异却亲密和睦。在四年的大学生活里,他们不负韶华,努力成长,在学生工作与学习中汲取着营养,也终于在时光的见证下长成了各自的参天模样,收获了属于自己的一树繁阴。常润曦保送对外经贸大学,石涛瑞留学英国华威大学,程明威签约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周明签约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石涛瑞:法国梧桐,优雅沉静

电话那头,他的声音是温和沉静的,言语也慢条斯理,娓娓道来的样子总让人想起那香榭丽舍大街旁的法国梧桐,高大、优雅而又充满了绅士风度。今年七月,他将于本校毕业,前往英国留学深造。

翻开他的QQ空间,映入眼帘的全是“石头妈妈”的昵称,这是他的“学生们”,商务英语1401班的同学给他起的。作为商英1401班的学生班主任,他也正如“学生们”所叫的那样,像一个细心体贴,成熟温和的“妈妈”:不管是女生节的用心陪伴、期中考试后的细致总结还是“学生们”参与活动需要他帮忙“投票拉赞”,他都竭尽全力的帮助他们,并悉心记录着他们的成长。“有你是件幸福的事!”,商英1401班吴文雨这样留言道。他也无不自豪的回应说“我也很幸福!有事不要怕,有事找学班!”。

不过,外在的温和也难掩他思维的锋芒,对于不少问题,他都有着自己的独特见解。提起石涛瑞,大家总无一例外赋予他“学霸”的称号。诚然,他确实有着优异的成绩:“二等奖学金”获得者,商务英语1401班的“学生班主任”……凡此种种,无不宣告着这个成熟大男孩在大学四年里的优秀表现。但面对大家的赞美,他却表示:“也不是说成绩优异就是‘学霸’了,在我眼中,有技巧性的学习并且乐于学习、享受学习的人,才称得上‘学霸’”。而当被问及学习方法时,他也大方分享出自己的独家心得:“并不是说你努力学习就非要泡多久图书馆,耗多晚不睡觉,而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规划。”作为一个英语口语达人,他还针对学习学妹们一直头疼的口语问题给出了建议“还是要多和外国人交流,多尝试用英语和别人对话。只有迈开第一步,鼓足勇气不怕失败,才会获得显著进步!”

“也不要太过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还要记得多与人交流!”他补充说。他回顾起自己以前有段时间实在太过投入学习,以至于经常错过一些重要信息。有一次老师调整了一下上课时间,他却毫不知情,结果错过了那堂重要的课,被记了旷课。这次“被翘课”的经历让他印象深刻,也让他记住了千万不要因为过分投入学习而令自己的世界变得封闭狭窄。

“一定要珍惜现在的时光啊!”面临毕业,石瑞涛显得有点依依不舍,他有不少话向对学弟学妹们说。“现在是大家最后一段没有负担,奋力逐梦的时刻了!”他强调“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兴趣,努力去发掘自己的闪光点,并认真的为着自己所爱的东西去奋斗。”

“不求改变世界,但绝不要被世界改变!不忘初衷!”他说的掷地有声。

程明威:江南楠竹,砥砺自强

乍读他的履历,你可能只觉“高”与“冷 ”:短短四年,他将跟本专业相关的各类证书全都揽入了囊中,除此之外竟也还不忘学习日语外加辅修双学位;临近毕业,他又顺利进入格力公司总部担任海外营销工作,一展华农学子之风采。然而当和他一点点熟络起来时,他的“真”与“萌”才会浮现出水面。

听着他过往的经历,你一定会惊讶于他异于同龄人的自制力与远见:当大家还在迷茫中探寻未来方向时,他早早就定下了努力考研的计划并不断奋斗;担心自己会在进入大学后有所懈怠, 他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备战各类与本专业相关的证书的考试。“我自己会给自己压力,所以这也算是种‘self-motivated’吧! ”,他笑笑说。仿佛是山间那拼命砥砺自己不断向深处扎根的楠竹,看上去如此云淡风轻,可在于无声处却静默又坚定的生长着,日日夜夜的稳固自己的根基。“那你学的这么拼,就没有学着学着突然感觉无趣的时刻吗?”记者忍不住问他。“也没有你说的那么拼啦!”他赶紧说“我平常也喜欢在空闲的时候自娱自乐。弹弹吉他,夏天游游泳啥的。”“或者和女朋友出去逛逛”他“秀起了恩爱”。

当被问及大学里发生的一些最令他难忘的事时,他显得严肃了起来。他曾因大一时选错通识课而痛失保研资格,这件事令他难以释怀:他万万没有想到,正是生活里这无数细节里的一个如此深刻地影响到了他的人生。也正是这一件事让他从此认识到了何谓“细节决定成败”。而大四参加北京外国语大学夏令营却惨遭淘汰的事也曾让他一度消沉:“因为那个机会确实来之不易嘛,而且不久就要面临考研了,但还是自己说服自己接受了这一切。”。面对挫折,他依然还是保持着竹般的坚韧,担住了来自生活的雨打风吹。

找工作的决定下的太突然,他令寝室所有的人都暗暗吃了一惊。“穿上西装,打领带的那一刻我真的觉得自己长大了”回顾起那个毅然放弃读研改找工作的选择,他依然感慨万千,“因为之前一直是准备读研的,却又突然选择了找工作。然后那一刻我真的觉得自己不再是个学生了!”。

步入职场后,他也对过去的自己和学弟学妹们现在的状况有了更深的感悟。“到了社会上,我感觉我们有些英语专业的学生专业知识还不够扎实,主要是英语水平并没有达到大学的培养目标,综合能力还有待加强。特别是英语口语!”他还贴心嘱咐想要求职的学弟学妹们“学习成绩在求职中很重要!其次是实习经历,特别是有世界500强公司里实习过得经历的会很抢手。我觉得大三的准备找工作的同学们可以趁暑假关注一下这个方面”。

周明:黄山迎客松,热情率性

接到要被采访的消息后,他在QQ上发来一个让人忍俊不禁的“羞涩”表情。“真的呀?!那我被采访完了你们会送我礼物吗?!”,不过只言片语,他就瞬间破冰,和记者热情的聊了起来,笑话一个接一个,让气氛只增无减。活像那黄山上的迎客松,用热情友好的枝条欢迎着每一位好友。周明,这位幽默风趣的“段子手”,如今正在康佳集团担任海外营销工作。

“听说他QQ好友都突破了上限,只能靠删室友来加新朋友!”,程明威如此打趣周明,而周明自身的好人缘也可见一斑:参加外院篮球队和校执勤队、担任商英1402班的学生班主任和爱心协会外联部部长……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打开了他广阔的人脉,也让他有十足的底气说出了“大学里所有想经历的有趣的事,我都经历过了”。

除了热情,他也有着迎客松那甘于扎根峭壁,不落俗套的率性。“在大学里,你不一定要追求特例独行,但一定要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对话里,他无数次提到这个观点。尽管他自己也评价自己“很任性”,但他也认为正是这种追随自心的“任性”让他的大学四年过得无怨无悔。他兴致勃勃的讲起了自己的爱好——篮球。周明非常热爱篮球,也为此付出了不少努力。从大一起他就参与了外院篮球队,并一直坚持到了快毕业。翻开他的QQ空间相册,全是他和朋友们打篮球的照片,其中有一张他一个人练习扣篮的图片,背景里,是迷蒙的灯光和黑如墨汁的天幕,格外吸引眼球。“那个时候我被选到省里代表学校参加篮球比赛了,为了打好这场球我那时常常练习到很晚,都没什么时间休息”谈到这段辛苦时光,他反倒觉得很享受“最后的名次只是湖北省第五名,但我觉得自己收获了很多乐趣,很满足!”他甚至还因为篮球而获得了一次毕生难忘的经历:大三时,时值“NBA球星进校园”活动的火热开展,作为篮球“铁杆粉丝”的他立即报名参与了翻译工作,并最终获得了到场嘉宾和老师高度的认可。“对于每一个爱打篮球的人而言,NBA都是他们心目中的终极理想,我为自己能碰触到这个理想感到格外高兴”他还对学弟学妹们这样说。“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就马上开始做,趁着自己还年轻。”

出乎意料的是,这个看似大大咧咧的人也有一颗柔软的心灵。当谈及他的“学班”感悟时,他一下显得温柔了起来.“我这次过生日的时候,他们偷偷给我准备了一个生日Party却没有告诉我。大晚上,他们突然找我说某个同学被打了,我当时也顾不上自己衣衫不整的样子,急急忙忙冲了出去,看到他们给我准备的一切,真的非常感动”他还说,在担任“学班”期间,是他成长最迅速的时候。“你一定要写进去哦!快毕业了,我想让我的‘孩子们’知道我对他们的爱和感激”他真诚的对记者说。

常润曦:山间沉香树,外刚内柔

在学弟学妹眼里,他是身高与“颜值”齐高的“文艺青年”,也是集“技术控”与“宅男”标签于一体的“高冷男神”,更是成绩优异获奖无数,被保研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梦幻学霸”。但没想到,听到这些赞美,他的反应也不过只是淡淡一笑。好像那山林里的一株沉香树,远观时只觉高峻不可接近,可当靠近他了,他那幽幽的清香才会萦绕心田。

“学弟学妹们的这种对‘学霸’的憧憬其实很好理解,就像当年刚刚踏入校园的我们仰视着那些曾经被‘封神’的学长学姐们一样,每个人在那个成长阶段都需要一个榜样,我还是会选择多鼓励他们。”面对赞扬,他依旧平静的说。而面对学弟学妹们讨教学习心得的请求,他指出“不少学弟学妹说自己相较于高中的学习状态懈怠了许多,经常学着学着就觉得没动力,我觉得要克服”对于考研还是找工作这个问题,他这样认为:考研应该是一个人职业规划的一部分,要先好好考虑自己将来想做什么,再看有没有考研的需要。如果你有志考研或者保研,就必须注意:良好的GPA能让你获得保研的资格,但你大学三年所积累下来的知识和底蕴才是你能成功保入理想大学的关键。前三年我一直保持了较好的GPA,最终获得了外院的保研名额,也抓住了这次机会顺利保入了理想的大学。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如果没有前三年的辛勤耕耘,我也不可能拿到这次保研的机会;而如果你只是想多享受几年学校里安逸的氛围,毕业后还是做着‘万金油’的工作,那还是别考研了,浪费的只是你自己的时间,等你毕业了人家都积累了两三年的工作经验了。”

外表看似“霸道总裁”般的他,内心却是柔软一片。被采访的时候,常润曦正因犯了痢疾而生病住院,身体不佳的他却依然认真详细的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关于室友,他这样评价:“程明威和我的性格比较互补,他是我所见过的人中最经得起玩笑的,总是很能宽容我;石涛瑞则是一个很有能力的人,在很多方面都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也在很多方面都给了我很有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同时在业余爱好上我们也比较搭,经常能够玩到一起;周明的好脾气绝对是出了名的,擅长各种体育项目,也是一枚‘撩妹’的好手。”他滔滔不绝的介绍起了自己的室友们。“我觉得这几个朋友没白交!”他坦言,“其实我比较‘毒舌’啦!爱讽刺人,但他们对我真的很好,我也真的很庆幸大学四年有他们的陪伴!”他回顾起了一次令他难忘的经历“有一次我犯了痢疾,身体很虚弱没办法按时上课,只能一个人待在寝室。室友们知道了之后都很照顾我,帮我请假帮我带饭给我吃药,虽然说起来是一件小事,但当时我确实是挺感动的。”

“早睡早起,按时吃饭,锻炼身体”,最后,他这样叮嘱学弟学妹们。简约又不简单。

外国语学院荟九146寝室的四个大男生,性格各异,却又友情日笃;锋芒毕露,却又和谐共处;你追我赶,却又相互勉励。最终,不负韶华,身姿挺拔。

  

          从左至右:程明威,石涛瑞、周明、常润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