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生活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在线

坚定制度自信 续写青春篇章
作者:编辑:朱玲审核:时间:2020-05-12点击:

为激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传承五四青年精神,近日,外国语学院团委开展了一系列以“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明确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激励外院青年增强制度自信,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在外文1905班的团生会上,支书李嫣然带领全班同学通过视频短片回顾了五四运动以来中国经历的风风雨雨。看完视频之后,伍思懿同学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多难兴邦,危机本身就包含着危险与机遇,中华民族总是在这样的磨难考验中艰难前行,在应对一次又一次灾难的伟大斗争中奋起,从而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抗击疫情的斗争是展示中国精神力量的大战场。”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 刘梦柔同学则通过引用鲁迅先生的名言感慨道,“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五四精神在传承中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成为创造抗击疫情的“中国规模”“中国速度”的不竭精神动力,彰显了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的强大力量。

外文1803班的团生会上,团支书胡君男选取了青年大学习中的理论知识题目,同学们通过线上做题积极参与,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不畏艰险,自强不息,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更在其中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抗疫英雄,同学们一同回顾了疫情防控中各行各业所做的贡献。刘航分享了战疫天使朱海秀的故事:“当时记者请她向家乡的父母报个平安,她拒绝了,她说:‘我不想哭,我的眼泪在眼睛里打转,但是如果我哭的话,护目镜就花了,就干不了事情。’我觉得这才是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真正应该拥有的强大。”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广大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前赴后继、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用汗水乃至生命汇聚成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深深体现了疫情防控中全国上下凝心聚力、共同攻坚克难所展现出的强大中国力量。随后,同学们就“我国在疫情中的应对方案”进行讨论,分享自己了解到的国内防疫措施,再次感受到了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精神。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巨大的历史进步为补偿的。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严峻斗争之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的生命力和优越性得以彰显,中华民族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的民族精神得以升华。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更应当在这场疫情中意识到:在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凝聚起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强大历史合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