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生活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在线

【战“疫”快报】疫情中的青春思考(四)
作者:黄凌云编辑:张亚男审核:时间:2020-03-04点击:

  “疫情中的青春思考”主题团日活动中,外文1902班团支书带领同学一同探讨了家乡防疫情况与国际防疫形势。“我的父亲是一名普通基层干部,大年初二开始上班,他和他的同事每天去自己分管的辖区和居民楼进行排查,连续工作不曾放假。”王少卿讲述了自疫情暴发以来家人的坚守岗位和政府的统筹安排,“我相信,有政府的引导宣传和居民的主动配合,我们一定能尽快战胜疫情。”周晓萱则从全民角度,提到了同心抗疫的重要性:“抗击疫情,不是一城一地之事,不是医疗卫生战线的事,而是全国人民的事。医护工作者换上防护服,厂家加紧生产口罩等医疗用品,武汉政府紧急封城。政府到个人,从前线到后方,各方面力量齐心协力,才能共克时艰。”

  听完了同学们的发言后,我院辅导员王欢慧结合专业特征,倡导同学们关注国际疫情新闻动态,以国际视野看待问题,“疫情以来,中国受到了世界各地的关心援助,这更能体现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一国有难,全球支援,英语专业学生的价值也从中显现,我们更应学好专业知识,未来去往外交部或者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更高格局的贡献。”

  外文1908班同学就疫情中最受关注的事件展开讨论,深入思考疫情暴发的同时涌现的各类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杨思语表示,因为对疾病和疫情缺乏正确而全面的认识,部分人的认知存在误解和夸大;有关信息的大爆炸也极易增加负面情绪,导致过激言论。基于此,她认为社会公众应该及时地接收真实准确的讯息,增进对疫情的认知了解,掌握预防知识。在总结陈述时,支书刘思偲有感而发:“作为有理想有信念的新时代大学生,我们更不能偏听偏信,不能意气用事。你怎样,中国就怎样;你光明,中国就不会黑暗。”

  结合同学发言,辅导员王欢慧提道,未来社会会更加崇尚科学,更加尊重知识。“我们所处的时代是最好的时代。”她鼓励同学,“希望在这段时间内,大家能让独处成为一种优秀的习惯,调整心态,自信阳光,用辩证的思维看待问题;希望春暖花开时,破土而出的不仅是花草树木,还有我们更健康的体魄、更积极的心理、更明辨的智慧、更沉稳的气质。”

  回顾此次疫情中涌现出的青年身影,外文1906班同学积极分享并学习青年大学生青春战“疫”故事,探讨当代青年的使命与责任。邱懿馨在心得体会中写到,医务工作者身兼重任,满怀善良满怀责任,撑起人民的嘱托;一线记者各地奔赴,篇篇报道,鼓舞人心;社会爱心人士积极捐款捐物,为武汉助力。“所谓英雄,不过是一个个挺身而出的凡人。每一份力量,不论轻重,都是善意。”

  辅导员王欢慧则从17年前的非典谈起,“那时的大家或许刚出生,受着全世界的保护,而现在我们也能从各大媒体了解到,青年大学生开始用自己的力量承担责任,未来大家也会成为其中做贡献的一份子。”

  通过本次“空中”主题团日活动,外院学子积极参与积极思考,自我教育自我成长,更加坚定了抗“疫”信心。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待到春暖花开,待到疫情散去,我们定能重聚狮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