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生活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在线

【战“疫”快报】疫情中的青春思考(一)
作者:黄怡婷编辑:张亚男审核:时间:2020-03-04点击:

  近日,外国语学院团委响应学校号召,在各团支部开展了一系列以“疫情中的青春思考”为主题的线上团日活动,旨在组织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关注疫情防控工作进展,体会疫情防控期间所展现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深入思考当代青年肩负的时代使命和责任。

  外文1903班团支部带领团员仔细学习了《共青团中央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全团动员,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坚定青年团员对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的信念与决心,拥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在分享心得体会时,黄洳茜有感而发。“大学生就是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时代赋予了我们责任义务。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亦尽我所能,捐款捐物,不传谣信谣,带好口罩,尽量不出门少出门,上好自己的每一堂课。一人力量微小,但我确信这一小火苗能够带动更大的火焰。” 邓初壮讲述了从疫情暴发以来,自己的姐姐作为医护人员一刻不停地奋斗在武汉抗疫一线,疲惫与使命共存。他感叹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每次危难来临之时,都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

  商务英语1702班在学习强国视频app上召开了一次特别的团生会。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之后,郑启航对疫情阻击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本次疫情是一面镜子,是对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检验,很多问题也通过这次疫情暴露出来,但是在党中央的领导决策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敢担当、善作为的斗争精神下,更重要的是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医务人员是最美的“逆行”英雄,也是平凡的血肉之躯,他们冒着极高的被传染风险、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承担着超负荷的工作任务。”林清在分享在网上看到的抗疫故事时动情地说道,“我们应该学习他们身上的职业精神,不忘初心,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义不容辞地奉献自己。”

  英语1703班团支部引导团员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思考疫情带来的影响。团支书孟圆认为,中国提倡公开透明,不怕信息公开,把有效及时的信息公开,有利于全球全人类共同合作、抗击疫情。而中国也在此次疫情中行动迅速,表现突出,为其他国家就如何面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做了良好榜样。“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辽河雪融,富山花开;同气连枝,共盼春来;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王琪谈到汉语水平考试(HSK)事务局的捐赠纸箱上面写着的诗句时说道,“这次疫情,人类命运共同体充分彰显,国际援助也显得尤为温暖。日本用同脉的文化力量,谱写出新时代的中日友好关系。”

  通过此次团生会,青年团员们加深了对防疫工作的认识,意识到了自己的身份与责任,广大共青团员心中战“疫”必胜的信念必将更加坚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