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生活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在线

青春逐梦,行稳致远
作者:文字:赵超婷;摄影:曹玉编辑:审核:时间:2019-12-14点击:

12月13日晚,外国语学院2019年新生团课结业汇报及表彰大会在学院报告厅进行,辅导员王欢慧及2019年团课学员参与了本次活动。结业汇报以班级为单位,各小组针对70周年变迁、青年责任、新时代英专生何为等主题,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了红色翻译、情景剧、知识问答、视频绘画等形式的汇报。

外文1903班通过学习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回信,表示作为新华农青年要在“新甲子”中,牢记“新使命”,践行“新作为”,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脚踏实地,为学校增光添彩。“总书记十分关心青年的成长,在学习习总书记有关青年的重要论述中,我们深刻感受到作为风华正茂、富有朝气的大学生,不仅要心怀梦想,更要增长本领,在祖国的沃土上坚守信念,有所作为”,外文1907班同学们在整理学习后纷纷有所感叹。

踏过历史风霜,祖国迎来七十华诞,回顾历史,立足当下,展望未来,外文1908班用手绘历史的方式,向全体学员介绍了70周年重要节点及重要作为,画面中时光列车复兴号满载历史向未来出发,以鲜明直观的方式表达了对祖国的敬意。外文1904班选取了建国来人们日常支付方式及出行方式的具体变迁,认为从粮票到遍地开花的移动支付,从牛车到“速度与激情”式的中国高铁,背后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不断增长。外文1905班通过回顾青年先辈们的奋斗历程和列举当代优秀青年的实例,认为00后一代也具备优秀的品质与良好的风貌,在新时代做到了信念坚定、敢于实践、不断奋斗,在创新发展中发挥着新一辈青年的作用。外文1906班则现场进行了知识问答,并以五四精神为例,向全体学员发出号召,“不变的是爱国,永恒的是奋斗”。

外文1901班进行了一场“红色知识翻译竞赛”,从“四个自信”、“人类命运共同体”到“人工智能”等热词的翻译,向大家展示了英语翻译与红色知识相结合的可行性、专业性、趣味性。外文1902班则从建国来“英语专业”的历史讲起,分析了新时代下英语专业面临的机器翻译代替人为翻译的挑战和机遇,倡议同学们要打牢专业知识,主动适应社会需要,多参与实践,努力成长为复合型人才,实现自我价值。

王欢慧肯定了各小组在团校学习及汇报中的表现,认为在理论学习过程中,大家通过探索丰富多样形式,做到了让学习理论的过程更有趣,让理论知识与青年活力做到了结合,达到了“用有趣的灵魂,和理论学习做朋友”的目的。随后,她从理论学习中产生的共鸣出发,认为其过程有“初学不识其中意,再学已是意中人”的境界,理论学习的深入不仅会提升思考感悟的档次,更是对大家涵养气质有极大帮助,建议学员们在团校结束后,都能用新形式丰富团生会、志愿实践等活动,并通过新媒体等手段分享给他人,增加理论学习的趣味,也发挥出青年引领与青年价值。

本次新生团校结业汇报中,外文1902班、外文1905班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班级”并颁发证书,崔钰婕等20名学员被评为“优秀学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