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生活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在线

2019年“校长杯”大学生英语竞赛话剧组第一次培训会顺利召开
作者:黄怡婷编辑:张亚男审核:时间:2019-11-18点击:

   11月17日晚,2019年“校长杯”大学生英语竞赛话剧组第一次培训会于四教C411教室顺利开展。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方红面向13个参赛学院的话剧参赛者及学术科技部工作人员进行了主题为“英语戏剧表演规则及评价体系”的培训。

                                                                  培训现场全景【新闻中心记者 刘航 摄】


   方红也从剧目主题、语言水平、表演技巧、舞台效果和综合效果给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在参赛剧目的选择上,她建议说,“英文经典名剧或围绕学科特色、科技发展、大学生活及建国70周年等主题进行原创戏剧表演,都是极好的选择”。对于剧目的主题要求,她指出:“主题要明确、积极、新颖,鼓励创新,鼓励向原著致敬,展现出新时代大学生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针对话剧表演比赛的评分规则,方红也就剧目主题、语言水平、表演技巧、舞台效果和综合效果给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她认为,“出色的英文戏剧表演应该做到主题鲜明突出、演员英语台词表达流利、表演自然且饱含戏剧效果、服装及道具的使用巧妙得当、观众反应效果良好”。

                                                               方红老师正在为同学们培训【新闻中心记者 刘航 摄】


   随后,方红就亚里士多德戏剧理论“三一律”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分析往届学生在戏剧表演中出现的问题,具体地阐释了何为“时间的一致、“行动的一致”及“地点的一致”。她强调,表演过程中,应注意细节对于戏剧效果的影响,如参演人数应服从剧情的要求,演员在表演过程中不应背对观众且站位要明确,配角应选用适当的方法积极参与表演等。在现场提问答疑环节,同学们积极与老师进行互动,大家对英文话剧比赛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极大增强了比赛自信心。方红最后寄语大家:“在备赛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希望各院参赛选手能够做好充分的准备,展现出最佳风采。”

   据悉,本次“校长杯”正式比赛前,外国语学院指导教师团队将会陆续为各院参赛选手提供专业指导及培训,寓教于赛,帮助选手们更好备赛,力求提升竞赛之趣味,呈现更完美的舞台效果,为观众带来语言与艺术的双重享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