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生活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在线

出国之星|丁鑫:走出舒适圈
作者:李清扬编辑:张亚男审核:时间:2019-06-11点击:

      丁鑫,男,2015级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生,即将前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攻读国际政治经济专业硕士。

    四年前,怀着对英语学科的热爱与对未来的期冀,丁鑫来到了华农外院。大学伊始,他的规划便是在不耽误学业的前提下丰富生活,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内提升自己。而回望来路时,学习之余的学生工作、社团活动、比赛、创业和实习,这些都是丁鑫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的见证。

    “参加学生工作一定要参加对自己有意义的学生工作。学生工作不在于多,而在于精,其他事情也是如此”,他用实际行动将这句话变为现实。大二时在校主持团的经历提高了他的语言表达能力,让他能够在公众面前更加自如地演说,在工作面试中也不会怯场;校文艺部的工作使他明白举办大型活动时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大三与同学共同创业的过程让他了解了一家公司真实的运转方式,为他日后的实习与求职打下了基础;而大四在世界500强企业市场部的实习经历,则让他更加坚定了未来的求职方向。

    在亲身准备出国留学之前,丁鑫曾有过误解,认为留学只需家庭经济支持、申请材料完备即可。但在真正开始着手准备后,他的想法有了很大的转变。他在备考和申请过程中逐渐明白,出国和考研一样,也需要打好基础,克服困难,花费心血与努力才能成功。

    丁鑫也并非一开始就想出国读研,“和很多同学一样,一开始我也在准备考研,并将目标定在了湖南大学的国际商务专业。”但经过两个月的复习,他发现考研的漫长复习周期并不适合自己,于是确定了出国留学作为自己未来的方向。丁鑫提到,对于英语专业的学生,出国能够开阔个人的国际视野,提升专业技能,从而为未来的就业增加筹码。考虑到自身家庭状况和语言考试的难度,起初他并没有准备好应对这样的挑战,是对多元环境的喜爱与身边亲友的鼓励让他最终做下出国的决定。

    在择校时,丁鑫将留学去向定在香港或新加坡。在比较两地的学校和专业后,他筛选出了符合自身条件的学校和专业。英专属于文科专业,可供申请的方向较少,对口专业主要为英语教育、语言学或翻译,但他的兴趣并不在此,传媒类和国际关系的相关专业才更加符合他的兴趣和目标。而在比较过程中,去年院里一位学长成功申请到南洋理工大学的事例也给了他很大的鼓励。最后,他坚定信心,将自己的申请目标确定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国际政治经济专业硕士。

    准备出国是一个漫长又寂寞的过程。准备语言考试时正值暑假,他为了考出理想成绩,便留在学校备考。在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他每天都在刷题,早上用听力和阅读复习开启新的一天,晚上则以口语练习作结。备考雅思的过程枯燥难熬,但他咬牙坚持了下去。丁鑫分别考了两次雅思,复习周期均为一个月;从第一次考试到第二次考试,他的成绩从6.5分上升到7.5分,为两个月的努力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准备出国也是一个不断自我否定的过程。在1月递交申请后,丁鑫开始了长达三个月的等待。2月时,考研同学的成绩纷纷揭晓,保研的同学们则更早就尘埃落定,而丁鑫却迟迟没有收到回复。他的心里出现了一个又一个问号,自我怀疑也接踵而至。为什么别人能成功但自己却不行?是不是就此升学失败了?是不是能力还有所欠缺所以申请不到好学校?但耐心和信心没有辜负他。4月,他如愿以偿收到了offer。

    “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但一开始还是定下一个计划,至于之后如何调整,根据当下的情况及时调整就好。”做下留学的决定、复议口语成绩、敢于申请名校都是他大胆的尝试。过程中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辛酸,正因如此,收获才显得更加珍贵。

    展望未来,丁鑫希望能顺利完成新加坡的学业,在读研期间丰富实习经历,尽自己最大努力在新加坡求职。如果在新加坡求职失 利,则及时抓住国内秋招的机会,在外企市场部闯出自己的一片天。


Tips:

1、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多参加比赛和实习,锻炼自己;商英的学生可以选择性参加一些商科类的比赛,如互联网+大赛、神农杯等。

2、实习是很容易被大家忽视的一部分。但在上海实习后,丁鑫发现很多名校的学生在大一大二就已经开始参加实习,这样的选择有助于在毕业前清楚地知道自己未来的求职方向和优势并积累工作经验。

3、提高口语能力:英语口语在日后的求职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也是在外企工作的立足之本。

4、备考雅思时多做真题,每天练一篇听力和阅读。听阅的词汇难度相对较小,备考时应将中心放在练习抓取信息能力和提升做题速度上;写作可以根据不同题型总结自己的写作模板; 口语可以尝试与小伙伴一起练习,要将热门的话题及素材内化成自己的东西。

5、雅思备考推荐APP:雅思哥、小站雅思。

   留学论坛:寄托天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