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生活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在线

保研之星|岳含宇:择其所爱,尽其所能
作者:黄凌云编辑:张亚男审核:时间:2019-06-11点击:

岳含宇,女,2015级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本科生,现保研至武汉大学行政法专业。

初入大学的岳含宇与很多新生一样,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感到迷茫对她而言,唯一能够明确的目标就是利用武汉七校联盟的平台取得双学位。正因为未来的路充满未知,她才决定先专注眼前

大一期间,岳含宇在课堂上跟紧老师的节奏,课下按部就班地学习。她提到,自己每天与室友共同努力,稳步前进,根本不会感觉疲惫。除了学生的身份之外,她还是我院公关部干事,DF舞团成员,班级体育委员,这些学生工作与社团经历也为她的大一生活增添了几分色彩。

大二时,岳含宇留任公关部副部,舞团副团,还竞选了团支书。她提到,选择公关部是因为自己对拉赞助等活动有浓厚的兴趣,而且自己性格外向,善于交际。谈及学生工作的收获,她说道,大一大二的辛勤付出最终让我获得了回报,在参加保研夏令营时,在学生工作中受到的锻炼就有助于我以一个更加平和的心态去对待面试。岳含宇建议学弟学妹们选择学生工作时既要考虑自己是否有足够的精力,同时也要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合适的工作。

选修双学位的时机也在大二如期而至,结合武汉七所高校不同专业的水平、自己的兴趣以及专业的热门程度等多种因素,岳含宇最终决定将武汉大学的法学专业作为自己的辅修专业。辅修第二专业就意味着失去周末,考试要复习两个专业的功课,可即便这样,岳含宇也觉得虽累不苦。她说:“武汉大学法学专业的课堂质量非常高,再加上我自己对法学有兴趣,与老师相处也很不错,所以我感觉很充实而不是枯燥辛苦。一路走来,我的心态也在发生变化,刚开始我感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但我也渐渐有了自己的人生规划,投入更多精力去学习。”

绩点对保研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在大二期间,由于没有合理地平衡工作和学习,岳含宇的成绩下滑到年级二十多名,这个排名也就意味着她很有可能与保研名额失之交臂。她也曾一度想要放弃争取保研名额,但在朋友的劝解下,岳含宇还是决定尽力一博,用大三一年的努力来弥补这次成绩的下滑。她提到,对于保研而言,每个学期的绩点都很重要,但也不能因为一次的失败就轻易放弃。同时她强调,首先要重视本专业的学习,能力之余再去考虑双学位、学生工作等别的方面,切不可本末倒置。

大三时期,岳含宇担任了学生班主任及班级学习委员两项职务。谈到担任学班的收获时,岳含宇满足地说:“我交到了很多新的朋友,他们带给我很多感动。作为一个大他们两届的学姐,我在给他们带去指导帮助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很多。”

岳含宇提道,在大三这年,她尤为努力。到了复习周,她早上六点半出门,将午睡时间压缩到二十分钟,晚上一直学习到四教关门才回宿舍休息。她也提道,仅凭考试周的复习是远远达不到考试要求的,所以平时学习也要紧跟老师脚步,调动学习积极性。

在选择保研的目标院校与专业时,岳含宇考虑到现在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而且自己除了英语之外,也辅修过法学的双学位思量再三,为了发挥自己的优势,她选择了法学。因自己在辅修双学位期间做过与行政法有关的项目,对此颇感兴趣,且武汉大学行政法专业优势突出于是,武汉大学的行政法成为岳含宇的理想目标。

    夏令营与九是保研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两个环节。先是七月份的夏令营,从前期申请到后期通过都需要花费很多心思。考虑到不同院校夏令营时间不同,可能与期末考试产生冲突,再加上各个学校的通过标准不一为了保险起见,她投递了多份简历,最终收到了武汉大学的夏令营申请通过的通知。而此时她首先要面对的是期末考试,因为期末考试的绩点直接影响到她是否能拿到院里推免的名额。即使夏令营面试通过了,但没有九推名额,保研仍是无计于补。依靠平日扎实的学习基础与学生工作锻炼出的良好心态,她成功通过了夏令营面试,拿到了院里的九推名额。她建议学弟学妹,在选择目标院校专业时,要跟院里老师多多交流,了解各种保研考研的形势,前期一定要做好资料收集工作。此外心态很重要,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最后就是在复习过程中要有计划,同时注意身体。

    担任多项学生工作,成绩名列前茅,坚持修完双学位,拿到保研名额,是什么支撑着岳含宇坚持走到最后她答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做自己喜欢的事会更有动力辅修双学位期间,我接触到了很多优秀的人,他们为我树立了标杆一路上家人朋友给了我很多鼓励。

    最后,岳含宇将辅修双学位时法学老师送给他们的一句话赠予学弟学妹: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

 

APP推荐:每日英语听力

aboboo(手机电脑两种版本

幕布(有助于形成思维导图)

公众号新英文杂志

经济学人双语精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