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生活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在线

【青春榜样】吴辛茹:竞赛大咔,天道酬勤
作者:刘航编辑:张亚男审核:时间:2019-06-11点击:

    吴辛茹,英语专业1504班,现保研至外交学院口译专业。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2015年夏天,刚刚得知高考成绩的吴辛茹迎来了自己填报志愿的时刻。不理想的成绩并没有让她心灰意冷,综合考虑客观情况和自身兴趣,她最终选择了华中农业大学英语专业。

    吴辛茹从小就对英语有着浓厚的兴趣,进入华中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之后,她仿佛进入了一个新世界,她的英语梦想在这里生根发芽。课上,她积极与老师交流互动;课下,她踊跃参加各种比赛活动;生活中,她积极迎接每一个挑战。她谈道:外国语学院为学子提供了很多学习资源和锻炼机会。我校是一所211院校,师资力量强大,老师在擅长的领域都很有权威性。只要有想法,积极探索,就能在学校大显身手。

在一年的学习之后,随着对于本专业的了解不断深入,结合自身学习情况,吴辛茹定下了保研的目标,并且决定如果失败,就选择工作。在准备保研的过程中,外院的学长学姐给她提供了很大帮助。一开始吴辛茹的成绩并不理想,有可能无法获得保研资格,她对此也动摇过。但是学姐们一直鼓励她:“既然自己成绩还有上升的空间,为什么不努力去冲击一下呢?”

于是,在大一结束的那年,吴辛茹踏上了艰辛的保研之路。

峰回路转,柳暗花明

进入大二,吴辛茹除了更加努力地学习之外,还积极投身于各种英语比赛,斩获各种奖项。比赛和学习之余,她发现自己对翻译,尤其是口译有着浓厚的兴趣。这仿佛是黑暗海面上的灯塔,让吴辛茹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她开始参加各种翻译比赛,在课余时间与老师交流口译问题,还抽出大量课余时间去学习口译。夜幕降临,一盏台灯,一副耳机,她就这样沉浸在口译学习之中。她表示:“因为口译是我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所以我会为练好口译付出很多努力。”

天道酬勤,找到了前进方向的吴辛茹在兴趣的激励下,披荆斩棘,拿到了一个又一个的奖项与证书,逐渐树立起了自信。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口笔译大赛口译交替传译组三等奖,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英语演讲大赛湖北省冠军,全国口译大赛(英语)湖北省复赛二等奖,CATTI二口二笔、三口三笔证书,英语专业四级证书。此时的她,已经有足够的信心与能力去冲击保研。

学习之余,吴辛茹还加入了外国语学院ET公益讲堂,担任讲堂的负责人。在ET的三年里,她慢慢掌握了与人沟通交流的技巧,提高了自己的综合素质与能力,结识了很多优秀的朋友,并在授课的过程中提高了自己的英语水平。

临近大四,各校保研面试相继到来,万里征程,只差最后一步。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由于大三参加各种比赛,吴辛茹将大部分时间与精力都用在了准备比赛上,导致学习成绩开始下滑,但她没有受到影响,而是全身心地投入到各校保研考试之中。在参加外交学院考试时,她的状态出奇得好,之前的恐惧与担忧似乎一扫而空,留下的只有自信与实力。外交学院的考试过后,她很快就收到了外交学院的录取意向,成为了一名准研究生。

但吴辛茹的努力与奋斗并未到此停止。吴辛茹表示,未来在外交学院读研的日子,她会更加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面对未来,这个21岁的准研究生对未来充满了无限美好的期待。

2019年6月,保研成功的吴辛茹踏上了新的旅途。六月的华农,阳光格外灿烂,狮子山广场上的千纸鹤随风摇摆,仿佛要展翅高飞。经历四年拼搏奋斗的毕业生们,正在享受这美好的夏天。时光在现实里留下一道道痕迹,对于吴辛茹来说,历尽艰辛与磨难,跨越无数挑战,而甜美的果实已经成熟,等待着她去收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