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生活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在线

考研之星|陶维:稳中求进,业精于勤
作者:陶维 李清扬编辑:张亚男审核:时间:2019-05-14点击:

陶维,女,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1501班学生现已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笔译专业。

在英语专业的四个方向中,文学是陶维的心之所向。大学三年里,她选修了多门文学相关课程,并担任邓小红老师主讲的《英国文学导读》慕课助教。

学习文学史时,她每看完一章都会在笔记本上列出重点,如:作家、作品、流派、创作思想、突出贡献等,以便后期的知识整合和背诵。文学作品的鉴赏能力在文学的学习过程中极为关键,因此陶维在作品赏析和英文原著上下了很多功夫。为了防止在看长篇幅的文学史时走神,她购买内含中文翻译的全书复习指南来增进对课文的理解。她深知学好文学重在积累,欲速则不达,必须脚踏实地才能有收获,所以考前从时间分配,笔记整理,课本通读,集中背诵等方面制定详细的复习计划。

在复习考研专业课期间,陶维曾忽视了对英语基础的巩固在和考研同学交流经验的过程中,她逐渐领悟点滴的积累才是成功的关键,并在复习后期将重心分至阅读与作文练习。对于政治科目复习,她紧跟肖秀荣老师和徐涛老师的步伐,暑假期间完成《知识点精讲精练》的视频学习,同时不断刷题、了解时政、复习错题中的相关知识点。书不在多而在精,她充分利用手中的资料,研究目标学校的年真题,打有准备之仗。

第二外语是英语专业学生学硕方向的一门考科目,因此陶维在大三下学期一开始就恶补自己的法语。为弥补二外的不足,她和同学在沪江网校上合买了考研法语班课程,从三月份开始跟随视频课学习。语法是法语学习的一大挑战,时态的变位区分更是难点。因此在学完语法后,她在纸上列一张表格,将时态变位填入,每天早晨和睡觉前默背一遍,进行反复记忆。此外,二听说能力在考研复试中也尤为重要。

选学校的过程可谓漫长,她也曾勾画过奋力一搏,冲刺重点大学的蓝图,但她深知自己是一个容易囿于过高目标的人,于是她最终踏上了一条更加稳定的路。通过对地域、学校专业实力及潘不寒老师给出建议的综合考量,陶维最终选择了中南大学作为目标学校。

一开始,陶维将目标志愿定为英语语言文学因此后来接到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招生办询问是否接受调剂到翻译方向的电话时,她心中不免五味杂陈。然而由于中南大学复试时间晚于一般院校,她做出调剂到MTI的选择,与文学暂别,但未来仍有可能。

陶维谈道,考研的过程不仅是为梦想奋斗的过程,也是整合所学知识、查找不足并且去完善的过程。她知道未来学习翻译的路会很长很难,她会更加努力,弥补自己翻译方面的不足希望大家都能为了自己所想要的甘于付出,不畏艰难,勇往直前。

 

学姐寄语:

    通过这次考研学习,我想跟大家分享几点关于考研的建议:①想好自己要什么很重要想明白自己考研为了什么,这帮助我们度过备考过程中的迷茫期和松懈期。②可以和班上考研同学相互交流一下近期复习情况分享一下经验并且互相鼓励,不要孤军奋战。③不懂就要问,不管是网课上的老师还是院里的老师学会积极寻求帮助④拒绝信息闭塞,不要只埋头学习,多多关注考研信息动态。祝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未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