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生活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在线

外国语学院举办“直面焦虑、轻松上阵”心理讲座
作者:编辑:刘思审核:许刚时间:2022-05-27点击:

5月2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人文楼附楼A102室举办了主题为“直面焦虑、轻松上阵”的心理讲座,华中农业大学心理健康中心崔风华老师受邀为我院心理委员进行培训指导。素质拓展部全体成员,20、21级心理委员参加了本次培训,讲座由外文2103班曾沚玥同学主持。


讲座伊始,主持人以现代社会焦虑问题对人带来的影响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随后,崔风华老师分别就焦虑的定义、原因、调节方法进行了讲解。

首先,崔风华老师阐释了焦虑的定义。焦虑是指个人对于即将到来的危险或威胁所产生的复杂情绪状态,比如焦躁、不安等;焦虑的产生是指向未来潜在的危险。随后,崔风华老师以动物行为为例,论证了焦虑的益处。她提到,在面对危险时,某些动物会作出装死的反应,这说明焦虑会唤醒身体为即将到来的威胁做好准备,从而保护自己。另外,根据“耶克斯—多德逊定律”,焦虑在某些时候是必要的,例如适度焦虑有益于考场发挥。

关于焦虑形成的原因,崔老师表示,焦虑的产生主要是受生物、心理、社会文化等因素影响。“但是,我们也应该意识到引起情绪变化的不是事物本身,而是我们对事物的看法”,崔老师强调说,“这就需要我们在思维上进行转变以缓解焦虑。”改变焦虑的思维可以分为三步。第一步,觉察自己的焦虑;第二步,考虑其他可替代的预想、信念;第三步,选择一个可以更现实地理解情境的方式。

针对焦虑的调节方法,崔老师也专门做了介绍,如调节呼吸、改变拖延、保持健康作息、合理宣泄情绪、进行感恩记录等。

遇见问题和解决问题是人生主旋律。通过本次讲座,在场同学对于焦虑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外文2102班葛梦洁表示,自己在本次心理讲座中受益良多,“我不仅更深入地了解了焦虑的产生与影响,也学习到了合理利用及排解焦虑的方法”。


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多次举办相关心理讲座及培训活动。本次心理讲座的开展旨在丰富我院心理委员的知识储备,为同学们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