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生活 -- 日常管理 -- 正文

日常管理

外国语学院召开寝室长安全教育培训大会
作者:赵子佳编辑:刘思审核:时间:2021-03-29点击:

3月27日晚,由外国语学院主办的寝室长安全教育培训大会在综合楼501举行。素拓部冀秀蔚和生活部蓝雅琪主持本次活动,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专职教师康素杰、外国语学院18级辅导员刘思、19级辅导员王欢慧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康素杰老师向到场的寝室长进行了心理知识的详细讲解。“寝室长是一份双赢的工作,也是一门大学问。这份工作虽然看似事小,但责任重大。而如何判断和解决宿舍成员的心理危机是重中之重。”在介绍完寝室长的重要性后,康老师对于12种需要重点关注的人群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且提供了具体的干预办法。谈及如何对待抑郁症和精神疾病的人群,康素杰表示,我们不能用“有色眼镜”去看待和对待他们。要积极去帮助、不回避问题、多交流来避免更大的伤害发生。



刘思老师表示,寝室长在学院各级安全工作的开展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如今高校安全问题频发,提高寝室长安全意识、丰富寝室长安全知识尤为重要。所以,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增强寝室长责任意识,提高寝室长履职能力。谈及寝室长的职责,刘思老师认为寝室长有三种身份——传播学院管理规章制度的宣传员身份、协调寝室内部摩擦的桥梁身份以及落实安全卫生标准的组织者身份。她表示,在本月辅导员安全卫生拉网式排查中,学院在学生宿舍区共发现15件违禁电器,并且指出学生宿舍卫生状况不佳这一问题。针对荟园区寝室失火、失窃等案例,她还指出学生安全用电意识、防盗意识不强等问题。围绕寝室建设这一主题,她提出要加强情感建设和学风建设。最后,刘思老师向寝室长提出三点要求:“首先应该从全局的角度来看待寝室长这个身份;其次,宿舍干净整洁是基本要求;最后,一定要关注寝室同学的心理健康状况,若有异常情况及时上报辅导员。”



来自英语1801班的卢烩冰针对寝室长如何为有心理困扰的学生提供帮助这一问题做了详细解答。她表示首先要多关注,察觉问题所在。其次要预防,进行纾解,如果纾解无效,要采取其他措施,如私下告诉辅导员。如果是针对有自杀倾向的同学,要及时把危险物品收走。最后要多沟通,尝试帮助该同学解决问题。

讲座结束后,冀秀蔚和蓝雅琪主持安全知识竞赛,最后蓝雅琪领学文件、布置工作。冀秀蔚表示,经过本次学习,大家对于寝室长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在很多时候,正是寝室长发挥着挽救室友人身安全的重要作用,希望大家能够负起责任,发光发热,做好自己应做的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