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生活 -- 日常管理 -- 正文

日常管理

达人心语|中小学教师行业分享会顺利进行
作者:编辑:刘思审核:时间:2021-04-23点击:

  4月22日下午,达人心语“中小学教师行业分享”团体辅导活动在线上进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了18届优秀学姐张萌主讲,为有意向参与中小学教育就业的同学解惑。

  张萌学姐从中小学英语教师工作介绍、必备技能、面试内容及注意事项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一、工作介绍

  在工作介绍模块,张萌学姐结合自己平时工作经历,向同学们展示了教师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常见的问题。

1.教师职业的工作时长怎样

  张萌学姐用时间表的形式,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一整天的工作安排。不同于同学们想象的轻松悠闲,中小学教师的工作,繁忙琐碎是常态。授课之外,还有备课,辅导,作业检查批改等也会占去相当的时间。

  不过,教师职业也享有相对固定的假期。张萌学姐以自己的教学时间为例:周一到周五5+10节正课+6节辅导+1节社团课。周末,寒暑假,节假日休息,如果是新教师寒暑假期间参与职业技能培训。

2.教师职业的薪资待遇如何?

  教师行业工资随教龄及职称升高而增长,未必大富大贵,但是衣食无忧。

3.教师职业能得到怎样的收获?

1)获得更多学习机会。张萌学姐提到,自己在工作期间,有各种学习深造的机会,比如河大观摩课,各种培训学习等。

2)提升自身能力。张萌学姐提到了自己最近参与的各种活动,如制作建党百年演讲视频,锻炼了演讲能力,也学习了剪辑视频技巧;还有参加公开课评选,提高自己的讲课水平。

3)师生互动精彩有趣。在与学生的交流互动中,老师能够发现学生的优点,获得许多美好的回忆,与此同时还能收获用英语交流的成就感。

4)自由利用闲暇时光。教师有比较长的假期,可以利用假期充实自己。张萌学姐以自己为例,她利用假期自学了书法,绘画,培养一种爱好,也收获一项特长。

5)充实自我不断进步。师行业是一个能够让人自我充实,自我进步的行业。在岗位上能获得更多直接学习和提升的机会,也有较多的时间完善自己的知识水平。

  同时,张萌学姐也强主动学习与自我提升的态度才是最关键的。只要有这样的态度,在任何一份工作中都能得到成长。


二、必备技能

1.成为教师有哪些含金量较高的证书?

  想成为一名教师,考取一些关证书是必不可少的。

  张萌学姐拿出自己的求职简历与同学们分享,并对其中涉及到的证书逐一进行了讲解。

想要成为一名教师,专四专八证书能够证明自身的英语水平。同时,普通话证书与教师资格证也是必须考取的。其中,教师资格证一般建议在大三进行备考,并会在大四毕业统一发放。

2.如何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不同的岗位?

  想成为一名教师,往往有培训机构、私立学校、公立学校三种选择。其中,培训机构教师门槛较低,一般只需要本科学历,对专四证书没有太严格的要求。培训教师工资高,但工作压力也大,除了平时教学,往往还兼顾招生宣传的任务。一旦绩效不佳很容易被淘汰,因此不太稳定,适合过渡。

  私立学校教师一般要求本科学历,比培训机构要求稍高。同时工资稍低,但稳定性会强于培训机构。

  公办学校教师,分为合同制教师和事业编制教师。事业编制教师有着更强的稳定性与更好的待遇。但是公立院校的招聘要求越来越高,建议有不低于英语相关专业研究生的学历。

3.如何进入教师岗位?

  建议首先考取教育相关方向研究生,提升学历。在研究生期间可以通过校招直接进入校园就职。毕业本科生也可以参与,但是需要有非常强的个人素质,难度较大。

4.专硕和学硕怎样选择?

  专业硕学制年,不用考二外,与学硕相比,节省时间成本。不过对于如果有成为高校教师的意向的同学专硕相对于学硕不便继续深造,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学硕时间三年,需要考察二外,如果有考博深造,或者是想成为高校老意向的同学可以选取。其中如果是想成为高校老师,建议选择文学和语言学相关方向,对以后的发展更有帮助。

  专硕和学硕的热门专业考取难度相当,并没有太大差距。建议同学们谨慎选择。


三、面试内容及注意事项

1.面试和笔试的内容是什么?

  教师的应聘还是很有难度的。面试内容一般包括全英自我介绍、朗读英语文章、全英试讲、并回答英语教学相关问题。

  笔试内容一般会用高考英语题目作为试题。最后有加试环节,会要求新老师到班试讲。

2.准备面试笔试有哪些注意事项?又该如何加强自己的口语水平?

  面试部口语十分重要。要有流畅的口语,并注意发音。

建议:

1)要清楚英式美式发音,避免中式英语,也要掌握正确的连读重读方法。推荐学习公众号:teachergwen里面有很多精短语音,方便练习,也会仔细讲解连读重读的方法。

2)学习英语教学法相关书籍,推荐书目王蔷《英语教学法》。

3)试讲中小学课文,熟悉中小学课本。锻炼教师用语、教资教态等基本功。


  分享会结束针对同学们关心的考研问题、绩点问题及专业选取相关问题,张萌学姐也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