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与实习 -- 正文

招生就业

Admission&Career

就业与实习

外院快讯|我院求职能力训练营群面辅导顺利开展
作者:编辑:刘思审核:时间:2021-12-06点击:

为帮助同学们提高求职竞争力,122日下午4时,我院求职能力训练营群面培训活动于四教C208智慧教室开展。校职业咨询师段林娜担任此次活动的主讲人,对同学们面试中的无领导小组讨论做辅导培训。


教室内灯光明亮,同学们以小组的形式围坐在一起,真实的还原了职场中的面试环境。

活动伊始,同学们首先进行了无领导小组讨论。在选出一位模拟面试官后,段老师给出了讨论题目及要求。模拟面试题目为10位年龄、职业、身份不同的人在海上航行时遭遇风暴,等待救援,在直升机救援受限的条件下如何合理安排救援顺序。讨论过程为3分钟的自主阅读、10分钟的观点陈述、15分钟的小组讨论和3分钟的小组汇报。主讲人说完开始,同学们便迅速埋头审题,若有所思。审题时间很快结束,一位同学率先打破沉默,提醒大家确定出领导者、计时者等角色并开始讨论。同学们顺次发言,阐述自己的排列顺序,并从性别、年龄、职业、社会贡献、以及紧迫性等方面解释自己所排顺序的原因。在小组讨论环节,大家针对意见分歧,竞相发言、交流观点,不断提出新的想法并梳理已有的结论看法,确定了最终救援的排列顺序。其间,计时者在不同的阶段提醒同学们把控时间,提高讨论效率。最后铃声响起,讨论结束,由一位同学对小组讨论结果进行了总结汇报。

模拟群面结束后,面试官阐述了自己的观看感受:部分同学打破了审题沉默,使小组成员能够迅速进入讨论氛围;当出现争议时,同学们融洽且热烈地进行讨论,并得出了统一的结果。但个人陈述观点时间较短,没有合理规划讨论时间,导致总结观点的时间较短。

接着段林娜老师以本次模拟面试为例,结合同学们的表现讲述了无领导小组面试的技巧和注意事项。在陈述观点方面,她表示最重要的是构建框架与结构,采取总分总的模式有条理的表述观点,即首先简洁明确的表明结果,接着着重说明排序标准、考虑因素,最后重述观点,回扣主题。在角色扮演方面,段老师详细说明了不同角色的职责和任务:计时员需要严格把控时间并在阶段性的时间点提醒小组成员;领导者肩负着引导规划讨论过程,关注小组内部未发言者,积极调节矛盾纠纷的职责。领导者要能够合理分配话语权,不过于强势,赢得组员支持;其他成员要积极参与讨论,提出建设性观点和见解;记录者要具备速记的能力并主动与他人分享记录成果;汇报者必须做到汇报全面,涵盖小组讨论全部结果。段林娜老师强调,面试官看重每个人是否在其位任其职。考核的标准在于角色完成度上,要兼顾团队与个人,在协助团队顺利完成讨论的同时积极展现个人特色风采,在群体中脱颖而出。


至此,本次培训活动顺利结束。相信同学们定能都成为一名优秀的面试者,收获心仪的offer!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