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为外语等5个学院上专题党课
作者:编辑:审核:时间:2016-11-04点击:

  11月3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教授以“深入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领会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在外国语学院报告厅为经管、文法、外语、马院、公管等五个学院的全体教工党员讲授了一堂专题党课。

  李名家从党章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发展沿革、基本内容、学习党章应该把握的几个问题及十八届六中全会主要精神学习等方面进行了解读。首先,他从党章的地位和作用谈起,治国理政的根本大法是宪法,管党治党的根本规则是党章。党章是我们规范和约束8800多万党员及440多万党组织的总依据、总规矩和总号令。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多次修订完善党章,但是共产主义的理想,马克思主义的理想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来没有改变过。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法宝,全党思想的统一,是党员认识上的统一;党章的每一个字都来之不易,是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是全党的共同意志和政治旗帜,因此学党章是第一位的,每一位共产党员要学深、学透、读懂,读透。

  随后李名家又带领大家回顾了党章的历史发展,从1921年浙江嘉兴的渔船谈起至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召开,详细的解读了党章内容及思想体系的变革与发展。他讲到,大家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大学的教师,意识形态斗争的弦一刻也不能放松。大家学习党章要重点把握好党章的总纲,要把握好党章规定的基本政治主张,要把握好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把握好基本政治要求,实践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最后李名家就十八大党章及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学习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和宗旨,要了解和学习党在不同历史阶段关于党的性质的表述,要了解历史和人民最终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的原因;第二,要深刻认识党的指导思想,明白中国要到何处去;第三,要深刻领会党的基本路线,明白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由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重要文件,肯定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工作,高度评价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就,提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赢得了党心和民心。十八届六中全会总结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管党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大家要按照党章严格要求自己,认真领会全会精神,立足本职,在教书育人中,在三尺讲台上,为人师表,真正起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