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外院党员支教团:践行青春使命,点亮红色爱国梦
作者:编辑:审核:时间:2016-07-18点击:

  (通讯员 段诗格|张萌)践行青春使命,点亮红色爱国梦。近日,于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白桑关镇九年一贯制小学支教的外国语学院党员支教团为了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增强他们的红色情结,专门为学生们开设了爱国主题的特色课程。

  “国家领土,寸土不让!”7月12日,初一年级教室的黑板上,一行白色的板书格外醒目。为初一学生们教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课的支教团成员栗晨霞此刻正结合当下热度飙升的“南海仲裁”事件,向同学们简要分析当前国家的安全形势。她鼓励同学们关注国际形势,“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当被学生们告知“自己常看新闻联播”时,她无不感慨的说“学生们比我强!我觉得他们很积极地关注着国运国事,这点非常好!”

  

             课堂上,栗晨霞向同学们分析国家安全形势

  

                 孩子们全神贯注

  7月13日,一首激昂嘹亮的《强军战歌》响彻了六年级学生教室。支教团成员吴燕妮一边打着节拍,一边教孩子们唱起歌来。当被问及为何教孩子们这首歌时,她答道“前段时间武汉发生洪涝灾害时,我们的军人们毅然决然的冲到了抗洪第一线,使我们免于遭受灾害侵袭;正因这些军人们的奋不顾身,我们的国家才能够和平富强!”她希望孩子们能够从歌声中获得对中国军人,乃至对整个国家的崇高敬意。

  而在四年级的教室里,主讲“朗诵课”的张志刚老师此刻也正和同学们伴着深沉顿挫的音乐一齐朗诵着现代诗《我爱这土地》。“为何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感人肺腑的诗歌朗诵间还穿插了部分有关中国领土基础知识的讲解,令同学们能在感性与理性思维的交汇作用下坚定自己的一颗拳拳爱国心。    

   

               吴燕妮教孩子们齐唱《强军战歌》

  

             张志刚和孩子们齐读《我爱这土地》

  7月14日上午的“现代诗歌”课堂上,初一学生们在志愿者聂士聪的带领下一起认真赏析起了这首《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面对诗中略显晦涩的隐喻,同学们依旧兴致不减,他们认真聆听了聂士聪对这首诗创作的历史背景的详细介绍,诗中显现出的属于中国那个时代的艰难国运深深打动了同学们的心,不少同学都纷纷表示这首诗“很严肃,但也很动人!”

  

             聂士聪认真讲解诗歌的创作背景

  当天下午,支教团志愿者徐晶晶也另辟蹊径:在她的“情绪管理”课上就当下部分爱国青年情绪控制不当,心怀爱国热忱却反酿苦果的社会现象做出了深入分析。她呼吁同学们理性爱国,“用一颗正确的爱国心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不要因为一时冲动犯下伤害同胞、破坏社会秩序的过错。“大国不怒。”她提到了时下的流行语,并指出一个真正的大国不会因为一时的不平静而怒不可遏,我们需要更加冷静理智的看待这一切。

  

           徐晶晶紧贴时政热点,阐述“怒也可遏”

  与此同时,整个四年级班级都成了红色的海洋:志愿者王丽萍刚刚才在“手工课”上教了孩子们制作小国旗。“听说要亲手制造小国旗,班上孩子们都兴奋不已!”她说道,孩子们虽小,但每当提及关于国家的相关知识时却能讲得头头是道,这次做国旗,他们也格外认真。面对镜头,他们也毫不胆怯,大方展现了他们手中的那面由他们自己精心制作的小国旗。“老师!有一面国旗掉地上啦!你可千万别踩到啊!”一个同学提醒正在拍摄的笔者道。

  

                 学生们手持红旗

  

                 王丽萍同学生们的合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