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大学生党总支开展“加强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党课
作者:许业欣编辑:审核:时间:2019-11-09点击:

11月7日下午,我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陈贵华老师为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员、拟发展对象及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加强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党课讲座。

党课伊始,陈贵华以《鲁滨逊漂流记》中的“希望岛”为喻,引出了人的社会性以及联系的普遍性的哲学道理。他认为“联系”二字贯穿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也存在于党的政治生活中。何为政治?他给出答案,政治是经济的集中体现,政治是生动的也是实在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他强调,党的十九大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紧接着,陈贵华用实例向同学们展示了加强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性与必要性。他指出,我们之所以要重视党的建设,是因为当今世界局势的深刻变化以及中国自身的发展变化,中国共产党在当代执政面临“四个危险”和“四个考验”。例如,党内存在精神懈怠、意志衰退的风险,存在固步自封,能力不足产生的风险,存在西方敌对势力的西化分化的风险等。关于如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他认为,首先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必须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个维护”。其次,思想建党于制度建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其次,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要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制度治党是从严治党的根本,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体现管党治党第三,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团队,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关键选拔培养干部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第四是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和大力开展反腐败斗争,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旗帜鲜明反腐败,全面增强执政本领。

随后,他从十八大以来以来党的建设新进展为例,认为全面从严治党是为了锻造我们事业的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认为同学们应对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充满信心,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他呼吁同学们认真思考党的方针政策,珍惜高等教育,保持蓬勃朝气与浩然正气,持续提升学习能力,对已掌握的知识进行更新换代,提升辨别能力,心怀天下,报效祖国期望每位同学都能够成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高素质的优秀人才,成为社会主义可靠的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主题党课结束后,商务英语专业第二党支部段曙杰同志感悟到:“党的建设是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新时代,党要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进行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要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每一位党员同志都是党建工程的一份子,都要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端正的思想态度,在党组织的引领下贯彻遵守党章党规,严格要求自己,发挥模范作用,争做合格党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