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外国语学院大学生党总支开展“精读精讲”活动
作者:文字:施晨旭 摄影:孙越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19-11-01点击:

 

10月3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德凯老师为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梦、新时代与青年学子的使命与担当》为主题的报告,吴老师围绕中国梦、新时代、青年学子的使命与担当三个方面进行了讲授。活动由党建办解宗翰同志主持。

党课伊始,吴德凯以发人深省的“钱学森之问”为引,指出了当今高等教育出现的问题,他表示,学习的目的不应该是为了“小我”,而应是为了“大我”。他以《大学》中的“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为例,提出三纲的实现需要八目,突出强调了反思和立志的重要性。同时,他指出,我们读书的目的应该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应该是胸怀天下、纵横四海、报效祖国、改造国家。

紧接着,吴德凯结合外国语学院特色,讲述了几千年来的西方历史和中国历史,他通过关注重要历史事件和对比重要时间节点,带领大家从历史、现实、国内、国际等方面剖析了中国辉煌与屈辱并存的历史。他谈到,作为语言学习者,我们的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就体现在思想文化方面,我们需要在熟悉中国文化的基础上,掌握尽可能多的西方文化。

吴德凯强调,世界霸权和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从未改变,“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时代,我们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应当心系国家,切实做到“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最后,他引用鲁迅先生的话勉励在场所有党员同志:“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