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公外第一党支部组织观看《为了和平》纪录片
作者: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20-11-30点击:

11月27日下午,公外第一党支部在院A102会议室组织观看了为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录制的大型纪录片《为了和平》第一集“正义担当”,重温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所建立的不朽历史功勋。当时的新中国成立伊始,正当中国共产党集中精力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恢复国民经济的时候,朝鲜战争爆发,美国出兵干涉并把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而且命令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中国的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紧要的历史关头,中共中央决定: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而我们的志愿军将士,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光辉典范,谱写出了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

观影后,同志们都深受感动,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张宁同志指出这场战争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极大地弘扬和光大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革命精神,不仅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军威,也一扫近代史上中国屡败于西方列强的屈辱纪录,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和坚强力量。

陈静同志对片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歌》的背景故事深有感触。“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70年前的熟悉乐章,今天依旧让人心潮澎湃。我们要大力弘扬好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章明同志提出这个片子讲述了建国初期我党及政府面对内忧外患的艰难抉择。本来20世纪50年代,新中国刚刚建立,国内秩序尚未稳定,部队建设刚刚起步,海军和空军基本只是雏形,我们不愿也不想再次参战。可是美国单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一次又一次挑战我们的底限,虽然只有步枪和少量的大炮,为了长远的和平,我党还是选择派出了志愿军。不是我们嗜血,是敌人欺人太甚,有时候和平只有能通过武装战争才能获得。联想今日,我们依然热爱和平,但是如果被打破底线,我们也不怕流血牺牲!

王菲同志觉得这场伟大的战役同时也证明了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和平与发展依然是时代的主题,但世界并不太平,少数好战分子和居心叵测的势力依然时刻预示着战争的可能性。为了正义和和平,我们主张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体系,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推进世界和平和发展的崇高事业,但我们也时刻做好了积极应对不良势力的挑衅和威胁的准备,我们不好战,但我们也不害怕任何正义之战,因为战争也是为了和平。

张杨静同志表示,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最可爱的人”,这一仗,我们才有了今天的安定和平。中国人民志愿军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最可爱的人”,中国人民彻底扫除了近代以来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耻辱,彻底扔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真正扬眉吐气。作为新时代的我们,更要珍惜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舒畅同志认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战争中发扬的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让人由衷的敬佩和赞叹,他们是最可爱的人,用宝贵的生命和顽强的毅力以及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换来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因此我们应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备好每一节课,站好每一次讲台,努力提高专业素养,认真钻研科研,立德树人,为人师表,肩负起我们在和平年代应肩负的责任。

本次观影是支部继11月20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观看《金刚川》电影后对抗美援朝战争的一次完整历史梳理,前有感性认知,后有充分史实依据,使大家更加充分了解了这一段不可磨灭的伟大历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