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外国语学院第七十八期党校之“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主题讲座
作者:文字:张祎\图片:袁也好编辑:审核:时间:2020-11-16点击:

11月12日下午,冯永平教授在二教101教室为外国语学院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进行了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的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冯永平教授就一针见血地指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正确的指导思想可以指引我们的行动朝着科学的方向发展;相反,如果没有正确的指导思想,整个国家就会陷入歧途,如丢掉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苏联。随后,冯永平教授从三个方面对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冯教授对历史严谨态度贯穿整场讲座,他提醒同学们要完整地了解革命历史,避免片面地看问题。他以共产国际为例,指出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共产国际给予了新中国大量的帮助,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讲到毛泽东思想时,冯教授强调:虽然毛主席在晚年错误地发动了文化大革命,但是回望他的一生,他对革命的贡献是第一位的。苏联解体的悲剧在于错误地将列宁和列宁主义全盘否定。而邓小平以马克思主义者的非凡胆略和科学态度,既纠正了毛泽东同志晚年的错误,又维护了毛泽东同志的正面形象,既解放了思想,又坚持了对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仰。正是这种智慧,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在遭遇上世纪90年代初苏东剧变,社会主义事业遭受严重挫折时,仍然能够继续破浪前行。

除此之外,冯教授在讲座中还以真实的故事来感染同学,让同学们对理论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他在讲座中以小见大,以自己见到的华农之变,指出华农的变化正是新中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一个缩影;以自己到英美等国家访学时的切身体会,指出我们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很多资本主义强国还要完善;以自己十八年前亲眼看到的深圳与香港的差距,指出深圳的发展十分迅猛;以参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后的收获,指出我们的社会主义具有无比的优越性。

作为一位大学时就入党的老党员,冯永平教授指出,大学生不但要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行动上、信仰上入党,这是需要用一辈子的时间来做的事。他还强调到,理论知识常学常新,只有带着热情去学习,真学、真懂,才会有深刻的体会,期望同学们能对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有所了解,能用强大的思想理论来指导实践。

最后,冯教授寄语同学们: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问题,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追求;要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牢记总书记“与祖国同行 为人民奉献”,“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嘱托,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此次讲座引起了同学们热烈的反响,来自英语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闫奕莹同学说到:“这次的党课让我受益颇深。老师通过解释苏联解体的根本原因,引入了“坚持党的指导思想”这一主题,让我们知道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应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来自商务英语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罗芷珊同学表示:“ 这次的讲座里,老师向我们讲授了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使我们的思想高度得到提升。其中谈到了民生的问题,中国共产党是怎么为中国老百姓方方面面服务,我国拥有全世界里程最长的铁路路线,虽然在建设过程中困难重重,但是正是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中国高铁不仅为人民的生活带来了便利,而且还为中国打造了一张靓丽的名片。这让我认识到,中国共产党至始至终都贯彻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作为一名积极分子,亦要不断时刻严于律己,乐于奉献,以党员的要求约束自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