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师生热议《榜样5》专题节目
作者: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21-03-26点击:

 

3月25日,学院师生各支部召开主题党日活动,集体收看反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典型事迹的《榜样5》专题节目,引发了师生的热议。


公外教工第二党支部江凯:在《榜样5》中感触最深的是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主任张西京的先进事迹。武汉疫情期间,他逆行出征,驰援武昌医院,日夜不停地抢救危重病人,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们普通党员或许没有机会亲历如此惊心动魄的时刻,但《榜样》里的人物就是我们的模范标杆,我们要学习他们坚守职责、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的刚毅品质。

 

公外教工第二党支部章明:这是一个长达1个多小时的视频,讲述了5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共产党员--“逆行出京”张西京、“护理天使”张宏、“社区主心骨”杜云、“生命摆渡人”汪勇和“坚强防线”达娃仓决的英雄事迹。作为一名多年生活的在武汉的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深刻感知这场疫情对武汉深刻影响的当局者,看到这一个一个在武汉诞生的“榜样”,心里激情澎湃:伟大时代里催生了伟大精神,这5位榜样在此次新冠疫情中体现的舍生忘死和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不正就是新时代中国精神的生动体现吗?抗疫精神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伟大精神一脉相承,值得我辈继续发扬光大下去。

 

公外教工第二党支部许雪芬:《榜样5》聚焦宣传战疫精神,通过张西京、张宏、杜云等优秀共产党员以及火线入党的快递小哥汪勇等人的典型事迹再现了普通人民的抗疫风采,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员坚定信仰、果敢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深刻诠释了伟大的抗疫精神。这几位先进个人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事迹让我感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表现出极高的精神信仰与坚定信念,是我学习追随的榜样,我要好好学习榜样,用实际行动,脚踏实地的工作,让榜样的力量成为我们不断前进的精神动力。疫情的出现再次验证了我们党和人民的历史担当,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我们不仅要等待春天,更要创造春天。

 

英语与商务英语系教工党支部翟卉婷:我们的生活已重新走上正轨,在每天日复一日的忙碌中,竟也忘记离新冠疫情暴发已一年有余。在《榜样5》专题节目中,我又一次看到了去年疫情暴发后,身边的普通人身上闪烁着的耀眼光辉。榜样从来不是高高在上的。中国抗疫的胜利,从来就没有奇迹,有的是身边这些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普通人,在没有硝烟的战场,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来保障大家的健康与生命。他们的身份各不相同,父母、儿女、姐妹兄弟,然而他们有着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榜样的力量,让我们感受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也不断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自身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这一精神,为新时代人才培养贡献全力。

 

英语与商务英语系教工党支部尚文君:2020年初注定被记入史册。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给这个祥和的春节蒙上了一层阴影。党中央及时做出决策部署,全国上下一盘棋,联防联控,国人大力支持,不走亲、不访友、不聚餐,“宅”家不出,有效阻止了疫情传播。疫情肆虐,当你在家享受“岁月静好”之时,有一些人正在负“疫”前行,平凡而伟大。观看《榜样5》专题节目,让我明白了中国能打赢这场战“疫”,就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像《榜样5》里的“英雄”们挺身而出、身先士卒。“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一个可悲的民族,而一个拥有英雄而不知道爱戴他拥护他的民族则更为可悲”。从白衣执甲的医护人员到大爱无疆的志愿者,从紧急攻关的科研人员工程人员到坚守岗位的公安干警、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在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上,在最危险的时刻,他们克服了自身重重困难和心理恐惧,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逆向而行,勇担使命、勇挑重担,挺身而出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不可能全都做英雄,总得有人坐在路边,当英雄经过时为他们鼓掌。”正是这一次的挺身而出,赋予了他们英雄的气质和高贵,让英雄诞生,让我们铭记并秉持抗疫精神,善待他们、爱戴他们、拥护他们,在新时代征程上书写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新的辉煌。

 

英语与商务英语系教工党支部贺赛波:致敬榜样!学习榜样!《榜样5》介绍了一个个既平凡又不平凡的优秀共产党员,从空军军医大学的张西京、到“红区”首批重症隔离病房的护士长张宏、到“战疫全能书记”杜云、到雷神山火神山的施工者代表,等等。他们在“空气中都弥漫着病毒”的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舍小家为大家,牢记共产党员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张医生等医护人员每天要穿戴13件装备,连续4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头痛欲裂还要坚持在战斗岗位;张护士长错过了儿子16岁生日,在儿子整夜发烧拉肚子怀疑是否患上新冠的情况下仍然坚守岗位,给同事和病人一股“阳光”、一抹春风的感觉;社区杜书记所在团队7人管理5000人以上的社区,有委屈只能给老公打个电话,哭一场,还是坚持工作,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这一个个光辉形象,让我感到共产党员真正起到的先锋模范作用。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疫情才能尽快遏制,人民健康安全才能得到保障。我们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不畏艰辛、无私奉献的精神带到我们的工作生活学习当中。

 

公外教工第一党支部刘潇:看《榜样5》的时候,我最大的一个感触就是,时间过的真快。“两山医院”开建的时候是2020年一月底,转眼一年多过去了,但当时发生的那些事情,我们所共同经历的那些日子还历历在目。之所以感觉有些久远了,是因为我们的生活早已经回归正轨,恢复了正常。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我们之所以还能在全球新冠肆虐的今天,和朋友坐在一起吃宵夜,带孩子去游乐场玩耍,这些看似及其平常普通的小事都是无数人牺牲付出的结果。昨天早上,我在微信群看到了一个短视频,是美国著名主持人和评论人比尔·马厄的脱口秀。美国人惊叹于中国速度、中国奇迹、中国变化,他们更多看到的是结果,而中间的过程,即使没有被他们忽略,我想他们也很难有切身体会。观看《榜样5》的时候,“两山”的建设者让我再次感受到了中国力量和中国自豪。最触动我的并不是我们能用十余天时间完成平时需要2年完成的建设任务,而是参加建设的那来自全国各地的4万余名建设者舍小家保大家的精神。从去年开始,我开始在授课中注重思政这一块的教育,这学期美国文化第一节课,我专门重点讲述了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信”中的文化自信。我感觉我在课上讲到这个的时候,从学生眼中还是能看到很多东西。其实对于学生来说,老师能够带给他们很多方面的影响。我们共产党员教师必须身先士卒,不断进步,力争成为离学生最近的好榜样。

 

公外教工第三党支部朱茜:《榜样5》专题节目聚焦抗疫过程中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典型事迹,展示了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共产党员以生命赴使命、以挚爱护苍生、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精神,彰显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诠释了生命至上、人民至上、举国同心、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观看节目的过程中,我几次热泪盈眶,深深地被这些平凡而伟大的优秀党员的壮举感动与折服。这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是医务人员、基层工作者、外卖小哥......他们是千千万万个普通人!他们或许平时不起眼,但在国家有难时,他们第一时间站出来!他们也有过害怕和恐惧,只不过为了常人无恙、国泰民安,他们战胜内心的恐惧,积极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真正体现了“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榜样的力量令人感动,它宛如一座灯塔,指引我们方向,带给我们动力。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我们要学习榜样事迹,更要努力像榜样一样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争做知行合一、担当作为的好榜样。

 

公外教工第三党支部陈静:学习榜样,切实树立不忘初心的信念。树高千尺必有其根,水流万里必有其源。这些榜样的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质,就是信仰始终如磐。他们把对党忠诚化为了具体的行动,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他们舍身忘死,义无反顾无地叫响了“我先上“跟我上”,在疫情最严重的地方总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始终能够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永葆初心本质。在扛起新世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全国上下“一盘棋”,“一条心”。”在危难时刻舍小我、为大我,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不变初心。我们的个人和单位的成绩离不开各级党组织政府的高度纪律性,离不开全体党员的万众一心 ,也充分彰显了我们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效率。

 

公外教工第三党支部武梅琳:火神雷神建设如神,敢拼敢上中国力量。《榜样5》系列节目中榜样表彰的个人典型事迹令我动容落泪,而关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施工单位党组织”以及“浙江省援武汉抗疫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的榜样事迹让我震撼的同时更是意识到了党组织的重要力量。“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请战”“我是党员,我留下”……在抗疫胜利这场“奇迹”中的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精神背后,离不开全社会每个“小我”的不懈坚持,离不开千万个基层优秀党组织的强大凝聚,更离不开的是党领导下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正是这党组织的领导使得无数个“小我”能够聚沙成塔、积水成渊,能够在人民有需要,国家有危难的时刻凝聚力量,成为中坚,带领全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每位优秀的党员都可以不断滋养壮大优秀的党组织,一支坚定向上的党组织队伍往往能够培养激励更多优秀的党员。作为一名党员,我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教书育人和科研探索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也希望自己所在的公外第三党支部能够茁壮成长,不断壮大,像抗疫榜样中的优秀党组织一样,经受住困难的考验,在教书育人和立德树人过程中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为把华农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为中华民族培育优秀栋梁和人才而奋斗。

 

公外教工第一党支部陈婧:《榜样5》专题节目讲述了为了抗击疫情,各行各业的中国人在平凡的岗位做出的不平凡的事情。结合关于疫情的一些数据,更能看出这些同胞奋不顾身的伟大。截止到2021年3月25日,全球感染新冠肺炎总人数已经超过2500万,每日新增仍有50万以上,死亡人数270万。而回到2020年春天的武汉,作为全国疫情的暴风眼,我们很好的把总感染人数控制在6万以下。今天我们全国已经复工复产,并且在经历了大大小小的疫情反扑之后都很快重新控制住了疫情。这些成功的背后离不开很多共产党员的奉献与牺牲,他们的英勇、无畏、忠诚与担当建立起了一道坚强的壁垒,阻断了疫情对国人的侵蚀。我们应当从榜样故事中汲取奋进力量,以榜样精神砥砺前行。

 

公外教工第一党支部高菲:“这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榜样5》再现了“抗疫”期间各行各业真实的人物、故事,讲述了平凡人的挺身而出。2021年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新年贺词“每个人都了不起”,引起广泛共鸣。正是这句话,让我重新理解了“英雄”这个概念。在2020年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仅涌现出了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等人民英雄,也涌现出了各行各业的凡人英雄,在他们身上彰显了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务实担当、无私奉献的伟大抗疫精神。在这场生死大考中,我们不仅看到了生命的脆弱和渺小,更看到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由无数渺小的个体汇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个英雄,每个人在适当的时候都可能成为英雄。作为一名党员,要学习抗疫榜样精神,传承英雄使命担当,争做担当作为的好榜样。

 

英语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彭晶晶:在这场看不硝烟的战争中,“没有平凡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榜样5》鲜活了那些艰难的抗疫日子,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党员,每每此刻,我是自发觉得有些怯懦的;作为经历过武汉封锁的居民,面对抗疫的那些场面,自动产生了一种甚至于生理上的感动继而热泪盈眶了;而当下,春光盎然,我又是安稳地像疫情前那样过着大学生活,是无比感激的!抗疫将每个人的悲欢、命运紧紧相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悲痛予世人挫败,万念俱灰的时候,因为彼此的互相支持,才看到了希望。当岁月静好,我们铭记抗疫那些勇敢的斗争,感知生命的喘息,方知温暖的归处。在《摆渡人》的翻译本序言中写到,“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将会是你的摆渡人?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你需要我。”我们与党的关系何尝不是如此,我坚定地、忠诚地也将笃定一生地信任党,党也将一如既往地摆渡我,在我生命暗淡之时亮起一盏灯,在我苦于时间无辜、心绪迷茫之时,指引我,摆渡我有限的生命,摆渡我!而我也将努力不负有一天,能够有足够的光和热,照亮他人!

 

英语本科生第二党支部胡佳晶:自2019年年底疫情暴发以来,无数共产党员冲在前线,逆着风,迎着雨,哪里最危险,哪里最困难就往那里冲。他们是真真正正地把“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放在了心底。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为我们扛下了前线的风风雨雨,留给人民大众的是一个温暖的可靠的中国。《榜样5》中这几个伟大榜样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位同志就是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位军医——张西京。当时他有家人的劝阻,对武汉疫情情况的未知,对病毒的恐惧,然而,这些都打不倒一位共产党员。有令召,召必行!只要国家有需要,共产党员便只勇往直前。在武汉抗疫的那些日子里,张西京全心全意地投入到救治病人中,我仍记得他说,有时候病人的心率到了一百四十多,我自己的心率也过一百了。他深切地关怀着每一位病人,将心比心,以己及人,真切地将我们共产党、共产党人的关怀洒向每一名群众。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与死神搏斗,与生命作斗争!付出也必定会有回报,正是在这样一批又一批英勇无畏的共产党人的努力下,我们战胜了疫情,迎来了有一个温暖的春天。正是有无数这样的共产党人始终冲在第一线,为群众筑起了一层坚不可摧的堡垒,我们才有如今的复工复学,迅速地恢复了正常的社会秩序。毫无疑问,他们则是我们一代又一代青年学习的榜样所在。他们的样子,就是榜样的样子!

 

商务英语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周本胜: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无非是他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去年的那个冬天注定要载入史册,不仅仅是因为这场疫情波及范围甚广,最终成为全球性的大流行病,更是因为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有这么多可爱可敬的人、有这么多身先士卒的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将生死置之度外,成为最坚固的生命防线。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每个人都是普通人,他们也有自己的家人和朋友。但是面对肆虐的新冠疫情,只因“我是一名共产党人”,他们便义无反顾地冲向前线,与时间赛跑,与死神竞争。我们常说,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这种危急时刻,正是共产党人挺身而出的时刻。广大党员用生命诠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来自五湖四海,却因一个身份相聚于此,用生命托举生命的希望。一个个平凡的人,在危机之中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奉献与担当。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共产党人从不畏惧挑战,也不藐视挑战。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尽全力去克服,用心去守护,在不断汲取经验的基础上稳步前行。共产党人善于学习与总结,要不断将英雄模范事迹广泛宣传,厚植爱国主义信念,培养家国情怀。而对于我而言,这场报告无疑也是十分振奋鼓舞的。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在党中央号召深入学习“四史”时,我们要将现在和过去相连接,深刻学习过去经验,牢记初心使命,也要弘扬榜样精神,从英雄人物身上找差距,自己去补短板。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将不断补齐短板,认真学习专业本领,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坚定理想信念,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为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