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20英语笔译余秋蓄:党旗飘飘,辉映心中—读《中国共产党简史》有感
作者:编辑:审核:时间:2021-05-12点击: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领着苦难深重的中国人民掌握命运,在艰难的探索中,最终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如今,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重读党史,我不仅懂得了党的初心和使命之可贵,更理解了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之重要。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之际,按照党中央部署,为配合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经党中央批准,《中国共产党简史》由人民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联合出版。全书10章,约28万字,分为三个部分:从党的创立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从新中国的成立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简史》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以来,为了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走过的百年艰辛而辉煌的历程。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落后的清王朝固步自封,在一场场战争中,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国家。中华大地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求索——从洋务派进行的洋务运动到农民组织的“太平天国运动”,从维新派发起的“戊戌变法”到革命派领导的“辛亥革命”,所有的救国运动都以失败告终。而中国共产党就在这异常艰苦的危难关头诞生了。1921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这个无产阶级政党一开始的力量很小,犹如一团小火苗,但它最终逐渐发展壮大,变成了熊熊火炬,给饱受战乱、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送来了光明和希望。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重读《简史》,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全民族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这一章。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是中国共产党率先吹响抗战号角。在炮火连天、浓烟滚滚的战场,八路军战士们奋勇冲锋,为国家和人民抛头颅、洒热血。从平型关大捷到百团会战,一次次的胜利使人们相信,中国共产党不但坚决抗日,并且也有能力战胜敌人。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坚持动员人民、依靠人民,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这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1949年建国后,党和人民依然面临着复杂的形势和种种考验。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着人民克服艰难险阻,从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到改革开放实现伟大成就,我们国家的政治、经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都得到了巨大发展,人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中国走出了一条自己的社会主义道路,而且这条道路越走越宽,无不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前途是光明的,是我们必须坚持走下去的。

立己达人,兼济天下;肩有所责,方能行远。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跨入了崭新的新时代,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更加坚定了自己身上的责任和心中的信念。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我衷心地祝福党永葆青春和活力,祝福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会在实践中磨练自我,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和只争朝夕的劲头,跑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