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英语与商务英语系教工党支部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编辑:李钰婧审核:时间:2021-11-22点击:

11月19日下午,英语与商务英语系教工党支部开展召开了主题为新起点激励新行为,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知识要点政治双语学习特色讲座师德师风等三个专题开展集中研讨

首先,党支部书记袁谦领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的主要知识点。袁老师回顾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背景和主要内容,她谈到,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场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具有激励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的重要作用。她表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努力做到三点:一要总结历史经验,向百年党史寻策问道;二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新时代的使命任务;要以高度的责任感,答好新时代答卷。与会党员通过此次学习,进一步了解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主要精神,并决心在这重要的历史时刻,争取在教职岗位上做出新的贡献,推动外国语学院再上新台阶。

政治双语学习是英语与商务英语系教工党支部长期坚持的一项特色活动,本次由党支部宣传委员金蓓做主题分享,主题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英译》。金蓓老师从“一词多译”、“名词性结构”、“文化负载词”三方面讲述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的重点表达和相关英译。在“一词多译”板块,金老师以“坚持”二字为切入点,讨论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中核心词“坚持”的多样化英语表达;在“名词化结构”板块,金老师引领大家思考在翻译“科学性、真理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时代性、纯洁性、先进性”时如何准确表达党中央的核心理念,避免因望文生义造成的误译;“文化负载词”板块金老师逐一讲解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难不住、压不垮”,“劈波斩浪、一往无前”富含中国文化底蕴和特色的成语、俗语和短语,主讲人和众人讨论了如何通过英文传达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

最后,党支部组织委员潘不寒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进行了师德师风专题研讨,围绕学校近期出台的《华中农业大学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等5个相关文件,潘老师重述了违反高效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提醒教师杜绝师德师风“负面清单”的行为,牢记教师使命、坚守职业道德。研讨和学习环节,全体听众非常投入,积极思考和答题,学习热情高涨。


分享: